首頁 > 滾動 > 正文
(遇見中國)“方便”“速度”“勤奮”……吉爾吉斯斯坦姑娘金金眼中的中國關鍵詞
2023-05-17 09:46: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琳):中國-中亞峰會本週在陜西西安舉行。今天,我們就來認識一位在西安學習、生活的吉爾吉斯斯坦姑娘金金,一起走進金金“遇見中國”的故事。

  “我想去上海,我想去北京,我還想去哈爾濱,我想吃四川的火鍋,想去廣州,我想去旅遊……”説話的人是金金,來自吉爾吉斯斯坦,是西北大學的大三學生。金金本名在俄語中譯為“金色的月亮”,於是她給自己取了個好聽的中文名——“金金”。

  儘管在中國已經生活了四年多的時間,但這個曾出現在中學課本裏的“神秘東方國度”對她的吸引力不僅絲毫沒有減少,反而與日俱增。金金説:“我中學的時候,我們學歷史,歷史老師説,世界上有七大奇跡,第一個是在北京的長城,我心想,長城這麼長,仿佛有魔法一樣。在國外,我常常看成龍的電影,我以為每個中國人都會太極拳和功夫。”

  當時,大她9歲的姐姐選擇了大學學習中文專業,無形中在金金的心裏種下了要來中國留學的種子。而真正來到中國,金金髮現,中國除了是一本“怎麼也讀不完的歷史書”,它的現代化和“加速度”也同樣令人著迷。在金金的生活中,“中國速度”無處不在。“比如快遞到得很快,如果我在別的國家,他們都要等待差不多兩周還是一週,但是來了中國以後它2天就到了。再比如我們學校旁邊,一個夏天的功夫,蓋了一個新的樓。(我心想,)這是真的嗎?怎麼可以這麼快!?“

  金金説,中國人在快節奏的生活中努力工作、刻苦學習,他們專注于自己的事業和學業,關注自身的發展進步,這讓她十分敬佩。“學習的時候,我跟中國同學一起上課,他們學習很認真、勤奮,對自己要求比較嚴格。他們説,‘如果有考試的話,考試裏有100個生詞,我們要記住1000個生詞’。給我很深刻的印象。”

(遇見中國)“方便”“速度”“勤奮”……吉爾吉斯斯坦姑娘金金眼中的中國關鍵詞_fororder_9500031_1_1_79bc0e48-981a-4e03-bc4c-c2795344ee6a_副本

金金身著中國傳統服飾

  如今,金金在西安已經生活了3年多。從兵馬俑到大雁塔,從鐘樓到回民街……説起西安著名的文化地標,她如數家珍。她喜歡穿著中國傳統服飾,走在古香古色的古建築群中;也喜歡穿梭在大街小巷,尋找當地特色美食小吃。金金説,西安不僅是擁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千年古都,更是開放包容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金金看到,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在西安生活、創業,而西安也向他們敞開懷抱,用熱情和真誠迎接。這讓金金越來越將這裡當成自己的第二個“家”。

  “第一年的時候我很想家,我很想回國。第二年的時候我一點一點適應了中國的生活,我們出去玩,然後跟我的中國同學們交流。我覺得他們很熱情,很容易跟他們做朋友……第三年,我在中國沒有孤獨的感覺了。第四年,我已經不想回國了。”去年是吉爾吉斯斯坦與中國建交30週年。金金説,近年來,兩國各領域合作日益密切,為兩國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金金計劃著,本科畢業後繼續攻讀國際貿易專業研究生,今後的就業前景應該很不錯。“這幾年,在我們的國家很流行學中文,出國學習,然後回到我們的國家,幫助它發展。另外,在吉爾吉斯斯坦也有很多中國的公司,學了中文以後在那邊可以工作。我想學國際貿易,如果我學國際貿易,我可以把中國一些好的商品,介紹到吉爾吉斯斯坦,也可以把吉爾吉斯斯坦的商品帶過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