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築牢綠色屏障 守護碧水東流
2023-05-18 16:31: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田媛媛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馨葉):從“臟亂差”到“美如畫”,從“臨江不見江”到“近江又親江”,幾年時間,長江岸線馬鞍山段華麗蝶變。

  過去,安徽省馬鞍山市工業企業沿江而建,長江岸線成了“工業線”。不合理的佈局拉大了城市與長江的距離,濱江難以近江,既是城市的隱痛,也是生態環境的隱患。

  2018年,馬鞍山市找準“生態福地、智造名城”的目標定位,加大環境整治力度,推動長江生態保護修復工作,以長江東岸薛家洼地區作為突破口,全面推進長江東岸生態環境綜合整治系統工程,並以長江東岸綜合整治為契機,打造以公園綠地為主的生活岸線、生態岸線、景觀岸線。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築牢綠色屏障 守護碧水東流_fororder_5

薛家洼整治前後對比圖(受訪者供圖)

  馬鞍山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馬鞍山市把岸線整治與城市環境改造提升相結合,強化專項攻堅。整治“散亂污”企業759家,拆除非法碼頭153個、船舶修造企業34家,關搬畜禽養殖場497家,關閉退出礦山32座,1393個長江入河排污口完成整治,全市10個國控斷面水質和3處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持續穩定達標,23公里長江東岸面貌煥然一新。

  馬鞍山市將“治岸、治污、治漁”作為長江岸線治理的三個抓手。綜合整治以來,該市完成5651艘漁船拆解和10757名漁民退捕上岸,在全國率先實現長江禁捕和漁民退捕轉産,保障上岸漁民有工作、有住房、有學上、有社保。

  從臟亂差到水清魚躍、岸綠景美,從一道道傷疤修復為一道道風景線……如今,薛家洼已經成為馬鞍山市的“城市生態客廳”,也是安徽省落實長江大保護的一張重要“名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