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中亞峰會 | 阿根廷媒體人:中國展現大國擔當 為推動亞洲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2023-05-18 09:50: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魯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黃蓉):中國—中亞峰會將於5月18日至19日在陜西省西安市舉行,國際社會各界人士紛紛將目光投向中國西安。漢學家、阿根廷《當代》雜誌主編伍志偉(Gustavo Ng)在接受國際在線專訪時指出,中亞國家是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先行者,“一帶一路”倡議在沿線各方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即將召開的中國—中亞峰會將進一步為推動亞洲地區繁榮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漢學家、阿根廷《當代》雜誌主編伍志偉

  “一帶一路”倡議廣泛惠及中亞各國人民

  伍志偉表示,中亞國家是最早公開支持“一帶一路”倡議並參與共建的國家,因此擁有更多優勢從倡議中獲益。該倡議為中亞地區帶來的最顯著的變化體現在基礎設施的發展與完善,主要包括鐵路、公路、橋梁和港口,倡議成果促進了地區互聯互通,從而鞏固了貿易和投資的基礎。伍志偉強調,中國與中亞國家的合作項目改善物流運輸條件、提供廣泛就業機會、推動地區經濟發展,與此同時,還為當地能源、交通、技術和製造業領域吸引了大量國際投資。

  伍志偉向記者舉例稱,2016年由中方投資建成的塔吉克斯坦瓦赫達特—亞灣鐵路(簡稱瓦亞鐵路)已成為連接中國、塔吉克斯坦、阿富汗、伊朗的國際鐵路交通樞紐;塔吉克斯坦政府與中國企業共同建設的杜尚別2號熱電廠則從真正意義上緩解了杜尚別冬季的供暖供電難題,為改善當地民生做出了重要貢獻。

  伍志偉認為,中國的發展經驗是發展中國家的知識寶庫。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精準扶貧、技術創新以及可持續發展等方面摸索出的經驗與路徑可以為中亞國家提供有益借鑒。他説,“這條現代絲綢之路橫貫中亞,在沿線各國相互學習、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取得了巨大成功,或將成為人類文明發展的支柱之一。”

  中國彰顯大國擔當 為促進地區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伍志偉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在經濟領域對沿線國家産生積極影響,還為欠發達國家提供了擺脫對美依賴的機會,“這是一個機會,也意味著艱巨的挑戰。美國想要強行建立一個帶有帝國主義色彩的聯盟,宣揚與中國脫鉤,美國這一態度違背歷史潮流”,“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任何艱難曲折都不能阻擋歷史前進的車輪’。”

  伍志偉讚許道,中國始終扮演著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的國際角色。中國積極關注阿富汗局勢並幫助阿富汗應對挑戰,實際上是在履行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不久前,在中國斡旋下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間實現的外交突破增加了中亞國家對通過中國斡旋促進亞洲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信心。

  在專訪最後,伍志偉高度評價中國與中亞五國的傳統友誼。他指出,中國和中亞國家交往歷史悠久,友誼源遠流長。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塔吉克斯坦是世界上第一個與中國簽署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諒解備忘錄的國家;中亞五國已全部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他相信本次中國—中亞峰會將進一步提升中亞國家與中國的緊密關係,為促進亞洲地區繁榮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並助力推動在世界範圍內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