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遇見中國)塔吉克斯坦留學生莫哈馬:西安滿足了我對中國的所有想像
2023-05-19 16:48: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遇見中國)塔吉克斯坦留學生莫哈馬:西安滿足了我對中國的所有想像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6012_2300c502-1b13-4556-993a-781f492d2f59

莫哈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鬱)因為嚮往,他們來到中國;因為夢想,他們選擇留下。當外國人“遇見中國”,究竟會碰撞出怎麼樣的火花?

  中國-中亞峰會正在陜西西安舉行。今天,我們來認識一位在西安學習、生活的塔吉克斯坦小夥子莫哈馬。

  這幾天,千年古都西安再次成為世界焦點,在西安市著名商圈和旅遊景點,戶外大屏滾動播放著中國-中亞峰會的宣傳片,迎接遠方來客。很多生活在西安的外國人也被這種熱情的氛圍所感染,來自塔吉克斯坦的莫哈馬就是其中之一。

  “大家好,我叫莫哈馬,來自塔吉克斯坦,今年是21歲,目前在西北大學讀本科。”來西安之前,莫哈馬對這座古老而美麗的城市並沒有多少了解。當他要繼續求學選擇學校和城市時,朋友毫不猶豫地給他推薦了西安。通過自己的努力,莫哈馬如願來到西安,進入西北大學就讀。“因為西安有著幾千年的悠久歷史和燦爛的文化,還是一座現代化的大都市,這正是吸引我的地方。西北大學‘公誠勤樸’的校訓也與我所接觸到的西安人性格不謀而合。這些品質我會帶回到塔吉克斯坦,讓我們國家的人們去感受來自中國的、來自西北大學的魅力。”

  如今,莫哈馬已經在西安生活了一年左右時間,大雁塔的鐘聲、鐘鼓樓的城墻也成了他熟悉的聲音和景象。在他眼中,西安不僅是十三朝古都和古絲綢之路起點之一,也是一座國際化的城市,聯通中國與中亞國家。“我來到西安後不僅滿足了之前的想像,也被西安人的熱情努力所打動。(雖然)剛開始的時候感覺有點陌生,但是慢慢習慣了這裡的環境,交了更多本地的朋友們,他們很熱情,慢慢的我不感覺到孤獨了。如果説有什麼困難,那就是學習中文。”

  雖然表達還不太流利,但莫哈馬學説中文的熱情很高。在和記者交流時,他堅持説中文;在日常與朋友發消息時,也儘量寫中文。莫哈馬説,學習中文的過程雖然很難,但他一直記得老師告訴他的一句話——蘊含著中國智慧,也激勵他戰勝困難。“我的一位中國老師告訴我一句話,‘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這句話改變了我的生活,我一直記得老師説的這句話。”

  莫哈馬目前攻讀的專業是資源勘查工程,他説,中國在這一領域擁有一大批優秀專家、技術精英和著名企業,他希望能在中國學有所成,並把中國的知識和經驗帶給自己的國家。“我們國家93%都是山地,資源非常豐富,我希望將來當一個資源勘查方面的專家。因此我十分珍惜學習的機會,也要更加努力地學習。” 

  中亞是“一帶一路”的首倡之地,如今“一帶一路”倡議已經“落地開花”近十年時間,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和塔吉克斯坦展開了一系列交流合作。莫哈馬説,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塔吉克斯坦和中國之間的合作發展空間越來越大。他期待畢業回國後,把他在西安、在中國的故事講給家鄉人民聽,為塔中兩國民心相通做一點小小的貢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