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中亞峰會 | 吉爾吉斯斯坦學者:峰會為亞洲地區合作打造新平臺 創造新方向
2023-05-19 17:09: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魯平):5月18日至19日,中國—中亞峰會在陜西省西安市舉行。峰會受到國際社會各界人士廣泛關注,吉爾吉斯斯坦吉爾吉斯朱蘇普•巴拉薩根國立大學教授韋涅拉·阿克瑪托娃在接受國際在線專訪時稱,她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改變了歐亞大陸的政治經濟格局,此次中國—中亞峰會則為推動亞洲地區務實合作打造新平臺、創造新方向。

  吉爾吉斯斯坦學者韋涅拉·阿克瑪托娃

  阿克瑪托娃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架起了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平臺,為中國與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夯實基礎。近年來,中亞五國均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倡議賦予各方的顯著優勢,她指出,國際鐵路的建設對於中亞國家而言具有歷史性的重大意義。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意味著包括吉爾吉斯斯坦在內的中亞國家將有機會與世界建立新的聯繫。

  阿克瑪托娃告訴記者,吉爾吉斯斯坦是一個內陸國家,十分渴望融入連接東西方的貿易運輸路線。吉爾吉斯斯坦高度重視中吉烏鐵路建設項目,該項目將提升吉爾吉斯斯坦過境貨物接運能力,促進經濟增長。除中吉烏三國外,海灣國家也對這條規劃中的鐵路充滿期待。

  她強調,對吉爾吉斯斯坦來説,中吉烏鐵路建設項目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關鍵項目。中亞五國自然資源豐富,但經濟欠發達。國際鐵路線的建設將對整個中亞地區發展産生深遠影響,沿線各國都將受益於中國“經濟火車頭”的牽引。

  阿克瑪托娃説,“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嚴肅的倡議,改變了歐亞大陸的政治經濟格局,助力地區發展從而促進全球舞臺上的力量平衡。她認為,在全球地緣政治中,保持平衡非常重要。政治力量的平衡帶來和平與穩定,防止戰爭等衝突事件的發生。

  阿克瑪托娃稱讚道,在中國的幫助下,吉爾吉斯斯坦正在建設本國的交通幹線,優化連接南北的道路基礎設施。此外,中國企業承建的“達特卡-克明”輸變電線項目改善了吉爾吉斯斯坦的電力供應。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國則提供了人道主義援助,併為吉爾吉斯斯坦糧食安全提供支持與保障。這種例子數不勝數。中國是最早承認吉爾吉斯斯坦獨立的國家之一,建交30多年來,兩國始終保持睦鄰友好,互信互助,雙邊務實合作取得新成果,傳統友誼得到新昇華。

  阿克瑪托娃認為,本次峰會對中亞國家極為重要。這是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1年來,六國元首首次以實體形式舉辦峰會。“因此可以説,與會國家之間的合作將達到一個新的水準。” 中國和中亞國家在交通、能源、農業、文化、教育等領域均已開展雙邊或多邊合作,此次中國—中亞峰會進一步擴大並強化了合作框架,將為中亞國家創造新的發展機遇。阿克瑪托娃稱,全球政治風起雲湧,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中國—中亞峰會將為亞洲地區合作打造新平臺、創造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