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中亞峰會 | 巴基斯坦專家:峰會將為中亞地區發展注入新動力
2023-05-19 11:03: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史赫奕):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于5月18日至19日舉行,中亞五國元首應邀與會,齊聚西安。峰會吸引全球目光,巴基斯坦國際關係與媒體研究所(IIRMR)所長亞希爾·哈比卜·汗(Yasir Habib Khan)在接受國際在線專訪時表示,中國與中亞國家合作空間廣闊,中國—中亞峰會的召開有望為中亞地區發展注入新動力。

  巴基斯坦國際關係與媒體研究所所長亞希爾·哈比卜·汗

  亞希爾稱,中國正逐漸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心,中亞國家也在地區和國際局勢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國—中亞峰會吸引了全世界的關注。他認為,此次峰會討論的議題或將涵蓋多個領域,中國與中亞五國有望就應對共同挑戰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達成更加親密的戰略夥伴關係並展開更深層次的合作。

  亞希爾認為,中亞五國目前正處於經濟轉型的關鍵進程中,此次峰會將集納與會各國領導人智慧,助力中亞五國在中方提出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框架下更好地協調本國政策改革。他強調,峰會的召開正逢中亞國家迫切需要中國在現代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提供指導與幫助之時,這也將向反全球化勢力發出明確信號,即世界未來的發展無法立足於脫鉤與保護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中亞及世界其他地區實現長足發展的關鍵所在。 

  亞希爾分析表示,中亞地區憑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成為歐亞大陸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和安全的戰略支點。因此,此次中國—中亞峰會不僅將影響中亞,更有望為歐亞大陸的整體發展注入新動力。

  他具體展望道,由於中亞國家的科技發展相對落後於世界整體水準,此次峰會很可能幫助中亞五國開啟高品質建設公路、鐵路、管道、工業園區和經濟特區等項目的嶄新階段,與此同時,這些項目也將為促進中國與歐洲的互聯互通架設橋梁。對於中國而言,峰會則有望揭開尚未被發掘的潛在合作方向,孵化涉及包容型經濟和安全領域的合作項目。

  亞希爾強調,安全問題帶來的挑戰令各方關切。包括阿富汗局勢、烏克蘭危機在內的多重危機及相關余震持續困擾著中亞地區經濟與社會發展。為遏制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分裂主義,中亞地區對拓展安全領域合作的需求愈發強烈,亞希爾預計,本次峰會也將重點關注中亞地區的安全局勢以及由此産生的溢出效應。他讚許稱,在地區安全合作方面,中國已表現出負責任的態度。例如美國2021年8月從阿富汗倉皇撤軍之際,中國和塔吉克斯坦舉行了一次聯合反恐演習,以應對恐怖組織向阿富汗北部(與塔吉克斯坦接壤地區)遷移所構成的威脅。

  亞希爾説,中亞各國領導人積極評價中國參與中亞事務。他援引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的評論稱,中國與中亞國家開展合作是“開放且真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