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聚焦中國-中亞峰會:峰會創造經濟多元發展機會 具有里程碑式意義
2023-05-20 10:26: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浦海蕊

  國際在線專稿:2023年5月18日至19日,中國-中亞峰會在陜西省西安市舉辦。峰會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中亞五國元首簽署了《中國-中亞峰會西安宣言》,並通過《中國-中亞峰會成果清單》。國際社會高度評價本屆峰會取得的建設性成果,多家外媒報道指出,峰會有助於推動中亞地區經濟多元化發展,具有里程碑式意義,峰會也展現出中國日益提升的國際影響力。

美聯社報道截圖

  美聯社網站5月19日報道稱,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國與中亞國家間合作不斷深化。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亞國家將中國視為重要的市場和投資來源。此次中國-中亞峰會彰顯中國在中亞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英國路透社報道截圖

  英國路透社網站評論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就中國同中亞五國合作交往提出建議,從深化互聯互通到拓展經貿關係,公佈了宏偉的發展計劃,全面助力中亞國家提升發展能力。

  報道強調,作為中國的友好鄰邦,中亞五國紛紛表現出對中國的高度信任。歷史悠久的古都西安是中國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在此地舉行的為期兩天的中國-中亞峰會被視為中國在中亞地區取得的外交勝利。中亞五國領導人此前就對中國表示支持,並希望深化與中國的合作。

泰國《曼谷郵報》報道截圖

  泰國《曼谷郵報》網站5月19日報道稱,中亞地區在地理位置上具有重大戰略意義,是中國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關鍵夥伴。本屆中國-中亞峰會具有里程碑式意義。為賡續傳統友誼,六國元首約定下次峰會將於2025年在哈薩克斯坦舉行。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報道截圖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網站18日報道稱,中國-中亞峰會在中國西安舉行,為期兩天的峰會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五國領導人應邀參會,中亞五國都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參與者。報道指出,此次峰會對中亞地區而言是一個實現經濟多元化發展的機會。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俄羅斯政治技術中心專家尼基塔·馬斯連尼科夫觀點稱,中亞國家對中國穩步增長的貿易市場的興趣正不斷升溫,此次峰會將為雙邊貿易發展提供新動力。

  法國24小時電視臺網站發佈報道稱,此次會晤是中國和中亞五國建交31年來,首次以實體形式舉辦峰會。報道表示,連接中歐的鐵路已形成縱橫交錯的網絡,此次峰會有望達成進一步擴大中歐鐵路網的協議,中吉烏鐵路的建設及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的擴建也包含其中。

  美國“自由歐洲”電臺網站報道提到,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是首位抵達西安的與會中亞國家元首,5月17日當天是托卡耶夫70歲生日。哈中兩國發佈聯合聲明,重申兩國關係“牢不可破”。(史赫奕 呂倩媛 王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