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追著花兒看新疆】新疆于田希吾勒鄉:科技助農培育“致富羊”
2023-05-21 12:25: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馨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范琪妍):“一唱雄雞天下白,萬方樂奏有于闐”,這裡的“于闐”就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于田縣。在於田縣希吾勒鄉坐落著一個養羊飼養量達13萬隻的養殖基地,開創“希吾勒”模式以科技助農帶動百姓增收致富。

  2018年,天津食品集團為實施天津市東西部幫扶協作成立援疆企業天津津墾牧業集團有限公司,現有現代化羊舍235棟,年存欄澳湖基礎母羊17萬隻、湖羊3萬隻,年生産羔羊50萬隻,為當地提供420多個就業崗位。

【追著花兒看新疆】新疆于田希吾勒鄉:科技助農培育“致富羊”_fororder_11

  圖為和田地區津墾牧業科技有限公司雜交培育的澳湖羊,引進澳洲白、杜泊、湖羊等優質肉羊品種,雜交選育出澳湖羊。據養殖基地生産區區長高傳銀介紹,澳湖羊具有長得快、出肉率高、肉質細膩等優點,即縮短了傳統育種時間又極大的提升了效率。目前,澳湖羊養殖已成功在和田地區全面推廣,在生産實踐中深得當地群眾認可。

【追著花兒看新疆】新疆于田希吾勒鄉:科技助農培育“致富羊”_fororder_22

  農戶可實行“託管代養”模式。和田地區津墾牧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建禮表示,村民可將自家羊只交由企業進行託管飼養,公司每年向農戶進行固定收益分紅,這種模式帶動1952戶村民實現穩定增收。

【追著花兒看新疆】新疆于田希吾勒鄉:科技助農培育“致富羊”_fororder_33

圖為艾買爾江·艾薩接受記者採訪。

  艾買爾江·艾薩是養殖基地附近的村民,在養殖基地技術人員的職業培訓下,他學會了獸醫技術,學會了為羊看病、打疫苗等,現在他在養殖基地已經工作了五年並成為獸醫主管。艾買爾江·艾薩説,從前只是會養羊,現在會了一門技術,有了固定收入,家裏還養了12隻澳湖羊,收入有了明顯提高。

【追著花兒看新疆】新疆于田希吾勒鄉:科技助農培育“致富羊”_fororder_44

  養殖實現數字信息化管理。在每只羊的耳朵上配備電子耳標,記錄羊的各方面信息,每只羊都有了“身份證”。

【追著花兒看新疆】新疆于田希吾勒鄉:科技助農培育“致富羊”_fororder_55

  圖為自動化飼喂廚房,每天可提供1000噸全價配合飼料,為肉羊養殖提供飼料保障。飼喂廚房由中央控制系統、精料存儲添加系統、粗飼料添加系統、液體飼料添加系統、攪拌混合系統、出料系統和撒料系統組成,與傳統飼喂模式相比,飼料的添加誤差大幅度降低。

【追著花兒看新疆】新疆于田希吾勒鄉:科技助農培育“致富羊”_fororder_66

  圖為智慧飼喂中心繫統。為使羊只吃的每一口料都是精準可控的,公司引進智慧飼喂中心繫統,可精準添加飼草料,按配方精準飼喂,保證羊只能夠按計劃生長,節約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生産效率。

  未來,和田地區津墾牧業致力於打造飼料生産、核心育種、擴繁、育肥、屠宰加工和冷鏈銷售的完整肉羊全産業鏈,以産業發展助力和田地區鄉村振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