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方“鬆口”稱將援助烏克蘭先進戰機!專家認為此舉更具象徵意義
2023-05-21 14:50:18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張馨葉

  美國白宮高級官員近日透露,拜登在參加七國集團峰會期間表示,美方將支持向烏克蘭提供美制F-16等先進戰機,並向烏方飛行員提供相關培訓。

  自去年2月烏克蘭危機升級以來,美國等西方國家積極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支援。烏克蘭政府一再敦促北約國家向烏方提供F-16戰機等重型裝備,但是美國在這一問題上遲遲沒有鬆口。

  外媒分析稱,拜登此次態度出現反轉,表明美方改變立場,計劃向烏克蘭提供越來越先進的武器。

美方“鬆口”稱將援助烏克蘭先進戰機!專家認為此舉更具象徵意義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截圖

  烏克蘭方面20日表示,獲得先進戰機將有助於提高烏軍的作戰能力。

  同一天,俄羅斯方面表示,西方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意味著西方國家正沿著使烏克蘭危機升級的道路前進,這會給西方國家自身帶來巨大風險,俄羅斯有權採取一切必要手段,以實現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的既定目標。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在接受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採訪時指出,未來什麼時候提供戰機、提供多少以及由誰來提供,美國都會從自身利益出發,根據戰場形勢的走向來作出判斷。

  目前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對烏克蘭危機的走向有一個基本預判。如果美國希望在今年內結束衝突,而且以更有利於美國的方式來結束的話,不排除美國會孤注一擲,為了達到目標儘快提供F-16戰機,從而達到幫助烏克蘭在戰場上獲勝的目的。

  據報道,拜登已經批准未來幾個月可能在歐洲進行相關培訓。

  對此,崔洪建指出,美國更傾向於將相關培訓放在歐洲而不是本土,是完全出於對自身戰略安全的考慮。

  從技術上來説,無論是從氣候條件還是作戰環境等各方面來看,在歐洲地區進行相應的模擬訓練更符合戰場需要。

  但美國選擇歐洲作為培訓地點,最主要還是因為美國秉持著儘量不要引火燒身的態度。因為一旦相關培訓措施落實以後,北約國家進入到準備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的軌道以後,俄羅斯方面也會儘量採取相應措施予以反制。這樣一來,如果飛行員培訓集中在歐洲地區,短時間內不會直接影響到美國。

  從安排來看,美國仍然在儘量讓其他國家來承受烏克蘭危機的代價,而讓自身在戰略上保持更優越的地位。

美方“鬆口”稱將援助烏克蘭先進戰機!專家認為此舉更具象徵意義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截圖

  崔洪建進一步指出,即便美國真正開始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這種行為的象徵意義要更大一些。

  從技術層面來看,美國或者説北約國家能夠提供給烏克蘭的F-16戰機數量有限,而且各方面的性能,如果不能保持一個比較高的水準的話,對於從形勢上根本改變戰場上的實力對比是非常有限的。

  從目前來看,是否提供F-16戰機、提供多少、何時提供,這些都不確定。因此,還是政治意味更強烈一些。

  一旦美國或北約開始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那就意味著目前的烏克蘭危機可能進一步升級為俄羅斯和美國的直接對抗。

美方“鬆口”稱將援助烏克蘭先進戰機!專家認為此舉更具象徵意義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報道截圖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直播世界》

  總臺記者丨楊卓英 王新俊

  編輯丨張晗 原丁 閆明 林維

  簽審丨鄭磊 鄒浩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