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畫冊在京首發
2023-05-22 18:30: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畫冊在京首發

  5月22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浙江省委宣傳部、浙江出版聯合集團主辦的《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畫冊首發儀式在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舉行。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出席,並與嘉賓共同為畫冊首發揭幕。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王曉真、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鄔書林、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等在活動上致辭。

《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畫冊在京首發

  王曉真表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成立5年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總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打造更多具有破圈能力的爆款IP。此次出版的《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畫冊,將靜態的圖像和文字,與動態的視頻互為補充、相得益彰,以藝術的方式踐行講好中國故事、闡釋時代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文化使命。在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舉辦畫冊發佈儀式,是向革命歷史致敬、向藝術經典致敬。總臺將乘著黨的二十大東風,把工作做得更紮實,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

《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畫冊在京首發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 王曉真

  鄔書林評價此次出版的《美術經典中的黨史》將美術類主題出版水準推向一個新的高度。他説,這一畫冊的出版是做好紅色經典美術作品推廣、研究與闡釋的有益實踐,對於堅定“四個自信”,多角度弘揚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希望新時代的出版工作者積極探索美術出版規律,深入研究美術出版特點,不斷發揮美術出版特長,推出更多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美術出版物,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出自己的貢獻。

《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畫冊在京首發

△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 鄔書林

  章百家對畫冊的推出表示衷心祝賀。他説,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1年推出的百集特別節目——《美術經典中的黨史》深受觀眾喜愛,它取得成功有三個基本原因:第一,是有一個新穎的創意、一個更具觀賞性的視角。第二,是有豐富的歷史素材和美術作品可供選取。第三,是有一個強有力的創作團隊和精益求精的品質要求。新出的畫冊為《美術經典中的黨史》這個節目做了一個圓滿的“收官”。這個“收官”不是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畫冊這個新的載體將使這些經典的畫作和蘊含其中的黨的精神能夠更長久、更廣泛地傳播。

《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畫冊在京首發

△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章百家

  作為本檔節目的藝術顧問,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在致辭時表示,《美術經典中的黨史》作為主流媒體中最早開播的反映黨的光輝歷程的專題節目,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舉措,是體現跨學科協作與創新融合意識的視覺史詩。此次出版的大型畫冊,是對這檔節目最好的圖文呈現與學術總結,有助於進一步深入學習黨史,有助於推動百年中國美術歷史研究,有助於啟發今天的主題性美術創作。

《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畫冊在京首發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 范迪安

  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范慶瑜表示,《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畫冊的出版,為學習黨史、與歷史對話提供了新的視角,對於開展主題教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畫冊在京首發

△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 范慶瑜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楊芳表示,作為中宣部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的《美術經典中的黨史》,全書脈絡清晰、圖文並茂、選材經典、解讀精當,堪稱藝術類主題出版作品中的精品力作。

《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畫冊在京首發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 楊芳

  浙江出版聯合集團總經理、總編輯程為民表示,浙江出版聯合集團將以《美術經典中的黨史》一書的出版為新起點,用高度的文化自信和出版自覺,圍繞中心大局、回答時代之問、服務讀者用戶,努力出版更多無愧於時代的精品力作。

《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畫冊在京首發

△浙江出版聯合集團總經理、總編輯 程為民

  中國美術學院繪畫藝術學院院長何紅舟是油畫《啟航——中共一大會議》的創作者之一。他認為《美術經典中的黨史》將創作于不同時期、收藏于不同機構的經典藝術作品與黨史敘述融為一體,既是一部具有收藏價值的美術圖集,也是一部富有藝術特色的黨史讀物。

《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畫冊在京首發

△中國美術學院繪畫藝術學院院長 何紅舟

  活動現場,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中國美術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家協會獲贈《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畫冊。

《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畫冊在京首發

  《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畫冊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同名特別節目為基礎,是第一部以美術經典為載體展現黨的百年光輝歷程的大型畫冊。百餘件紅色經典美術作品首次大規模集結出版,通過文字閱讀、美術品賞與視頻觀看的巧妙融合,探尋歷史細節深處的初心使命,講述美術作品背後感人肺腑的黨史故事。

《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畫冊在京首發

  中國圖書評論學會會長郭義強,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館長吳向東,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館長劉中剛,中國美術家協會駐會副主席、分黨組書記馬鋒輝,中國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中央美術學院原院長靳尚誼,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中國美術館黨委副書記張百成,國防大學一級教授邵維正,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副館長李宗遠、陳宇赫,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江英,中國美術家協會副秘書長王平,中央美術學院科研創作處處長于洋等出席活動。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社長管慧勇主持發佈儀式。中宣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中國出版協會、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家協會、浙江出版書畫院等單位負責人以及部分藝術家代表、媒體記者和《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節目主創代表等參加。

  (攝影:朱岩 閆珅)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