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堅持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和音)
2023-05-22 09:21:1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殷亮

  中國和中亞國家以守望相助為出發點,在涉及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等核心問題上堅定給予彼此明確、有力支持;以共同發展為落腳點,攜手打造深度互補、高度互贏的合作模式;以普遍安全為著力點,共同應對傳統與非傳統領域的新挑戰;以世代友好為根本點,積極建立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大格局

  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上發表主旨講話指出,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要做到“四個堅持”,即堅持守望相助、堅持共同發展、堅持普遍安全、堅持世代友好。“四個堅持”不僅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也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是首屆中國—中亞峰會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為深化中國—中亞關係提供了新動力。《中國—中亞峰會西安宣言》宣佈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繼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三國後,中國同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兩國也宣佈在雙邊層面構建命運共同體,實現命運共同體在中亞的全覆蓋。這是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在地區多邊和雙邊層面全落地,為中國—中亞關係提質升級、合作換擋提速提供了戰略引領,進一步彰顯了六國在更高水準、更高標準、更高品質上開展合作的意志和決心。中亞國家元首在發言中表示:“我們支持尊敬的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命運共同體的偉大理念,包括同周邊國家建立命運共同體倡議,這將為我們的友誼和合作發揮重要作用。”

  以守望相助為出發點,在涉及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等核心問題上堅定給予彼此明確、有力支持。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未來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中方都將繼續堅定支持中亞國家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各國維護本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堅定支持各國追求民族振興和團結自強,堅定支持各國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大作用。中亞國家充分肯定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對世界發展的重要意義,重申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各方反對以任何形式和任何藉口干涉他國內政。本屆峰會的成功舉行再次證明,相互支持是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的鮮明底色和政治保障,雙方致力於攜手建設一個守望相助、團結互信的共同體。

  以共同發展為落腳點,攜手打造深度互補、高度互贏的合作模式。中國同中亞五國都處於國家建設的關鍵階段,是民族振興的同路人。中國誠摯歡迎中亞國家搭乘中國發展快車,繼續在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方面走在前列,推進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持續提升經貿、能源、交通等領域合作水準,培育金融、綠色低碳、減貧、醫療衛生、數字創新等新增長點。各方高度評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引領國際合作的重要意義,將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為新起點,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中亞五國倡議和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攜手建設一個合作共贏、相互成就的共同體。

  以普遍安全為著力點,共同應對傳統與非傳統領域的新挑戰。中國同中亞國家在安全領域有著廣泛的共同訴求和利益匯合點。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就深化中國—中亞合作提出的“八點建議”中就包括“維護地區和平”,“共同應對安全威脅”等內容寫入《中國—中亞峰會西安宣言》。中方將同中亞國家共同踐行全球安全倡議,堅決反對外部勢力破壞中亞國家合法政權、策動新一輪“顏色革命”,始終保持對“三股勢力”零容忍,合力打擊毒品走私、跨國有組織犯罪,加強生物安全、網絡安全和應急救災合作,繼續幫助阿富汗人民維護安全穩定、實現和平重建,破解地區安全困境,攜手建設一個遠離衝突、永沐和平的共同體。

  以世代友好為根本點,積極建立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大格局。中國同中亞國家都擁有燦爛的文明,各具特色、異彩紛呈,在兩千多年的友好交往中相互學習、相互碰撞、相互交融,書寫了人類文明史上的絢麗篇章。習近平主席宣佈中方同中亞國家加強文明對話的一系列舉措,正是落實全球文明倡議,踐行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的生動實踐,有助於築牢中國同中亞國家人民世代友好的基石,攜手建設一個相知相親、同心同德的共同體。

  力生於團結,事成于和睦。中國和中亞國家將以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為指引,匯聚起合作共贏的偉力,堅定信心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