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F-16,能改變什麼
2023-05-22 19:53:57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楊玉國

  因美債危機而心事重重地到日本出席七國集團(G7)峰會的美國總統拜登,卻在這次縮水的訪問中宣佈了一個令人意外的消息:美方支持盟友向烏克蘭提供美制F-16等先進戰機,並幫助培訓烏空軍飛行員。

  由於只有在美國批准的情況下,各國才能轉售或轉讓美制軍事裝備,所以拜登的最新表態被普遍認為是美國在援烏態度上的又一次重大逆轉。

F-16,能改變什麼

△美國《空天力量雜誌》報道截圖

  雖然北約部分國家一直擔心,向烏克蘭提供戰機會增大與俄羅斯發生直接對抗的風險,但按照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的説法,美國向烏提供的武器都是戰場上需要的,而拜登有關提供戰機的決定表明,衝突已進入一個新階段。

  “現在我們已經實現了我們所説的一切,讓烏克蘭能夠通過反攻在戰場上取得進展。我們已經走到了一個新的節點,是時候展望未來了。”

F-16,能改變什麼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截圖

  美國的“不”可以變成“是”

  F-16是美國軍工巨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上世紀研製的第四代戰機,經過多年升級,已由最初的單純空戰版發展成為今天的通用版戰機,可以執行從空域防禦到戰術轟炸的多種任務。

  迄今為止,F-16仍是最暢銷的單發戰鬥機,在25個國家或地區服役。

F-16,能改變什麼

  △英國天空新聞臺:1991年海灣戰爭期間,F-16曾被用來攻擊機場、軍事生産設施等目標,後來又被廣泛用於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科索沃和波斯灣的軍事行動。

  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至今,美西方對烏軍事援助從最初的鋼盔、防彈衣一路升格到了先進主戰坦克。但對於烏方一直要求的F-16戰機,美國卻遲遲沒有鬆口。除了費用高昂、培訓耗時等理由,擔心“可能進一步激怒俄羅斯”是主要原因。

  人們還記得,在今年早些時候,美國總統拜登被記者問到美方是否會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時,還曾斷然回答“不會”。

F-16,能改變什麼

△《紐約郵報》報道截圖

  誰能想到,才短短幾個月,拜登就突然松了口。

  對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給出了簡單的解釋:美國的態度是隨戰場形勢變化而變化的。

  鋻於此前在對烏援助火箭炮和坦克等敏感裝備問題上,美國都有過先拒絕、後同意的“出爾反爾”,所以只要烏方施加足夠的壓力,它就會得到所有曾被美國視為“紅線”的武器裝備。

F-16,能改變什麼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截圖

  美聯社也評論稱,從再三拒絕到如今表態願意幫助烏克蘭獲得F-16戰機,這樣的反轉又一次表明,對於軍援烏克蘭,美國的“不”可以變成“是”。

F-16,能改變什麼

△美聯社報道截圖

  “僅靠武器並不能結束戰爭”

  雖然目前在援烏F-16戰機問題上松了口,但美國沒忘先把“預防針”打在前面:F-16可以給,但烏軍不能使用它們對俄羅斯領土進行打擊。

F-16,能改變什麼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道截圖

  對此,眾多分析認為這純屬自欺欺人。

  美國國防顧問馬克·查西蘭就質疑:“戰鬥機的作用是向敵人發起進攻。如果不越過邊界打擊俄羅斯後方,F-16的作用將會非常有限,只在烏克蘭領空使用F-16就像把鳥關在籠子裏一樣。”

  言外之意就是,未來提供給烏克蘭的F-16究竟會被用來幹什麼很難預測。

F-16,能改變什麼

△法國24小時電視臺網站報道截圖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回應指出,美國有關“只有在烏克蘭不使用F-16打擊俄羅斯本土的前提下才會對烏提供這種戰機”的聲明是“虛偽的人道主義”。

  俄副外長格魯什科則乾脆警告,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意味著西方正沿著使衝突升級的道路前進,這必將給西方國家自身帶來“巨大風險”。

F-16,能改變什麼

△美國《政治報》網站報道截圖(題圖為俄副外長格魯什科)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在G7峰會期間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晤後,又宣佈了價值3.75億美元的新一筆對烏軍援。

  這再次表明,在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已近15個月之際,美國仍不希望自己費盡心機挑起的這場“代理人戰爭”輕易結束。

F-16,能改變什麼

△美國《國會山報》報道截圖

  美國廣播公司發文提醒,美國需要明白,“不惹惱俄羅斯”和“幫助烏克蘭擊敗俄羅斯”這兩個目標是不相容的。

  文章進而提出疑問:美國的戰略最終會給烏克蘭帶來“勝利”,還是讓這場危機在長達數年的消耗戰中陷入僵局?對此,美國自己也説不清。

F-16,能改變什麼

△美國廣播公司報道截圖

  在美國國際政策中心高級研究員、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前中央情報局分析師古德曼看來,沒人知道衝突將如何結束,但衝突結束後有一點是肯定的:美國和俄羅斯之間將發生一場曠日持久、代價高昂的新冷戰。而“拜登政府的政策將加劇‘冷戰2.0’”。

F-16,能改變什麼

△歐盟“現代外交”網站報道截圖

  美國昆西負責任治國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威廉·哈通在《洛杉磯時報》以《拜登能在不激怒俄羅斯的情況下繼續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嗎?》為題發文警告,美國軍援烏克蘭最重要的教訓是,僅靠武器並不能結束戰爭。

F-16,能改變什麼

△《洛杉磯時報》報道截圖

  美國《雅各賓》雜誌更是一針見血地指出,如果不是美國和北約掣肘,“這場殘酷衝突本來可以在很久以前就結束了”。

F-16,能改變什麼

△美國《雅各賓》雜誌報道截圖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環球深觀察》

  策劃丨王堅

  記者丨邵一平

  編輯丨楊楠

  簽審丨王堅

  監製丨關娟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