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視頻]習近平主持召開二十屆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強調 發揮審計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中的獨特作用 進一步推進新時代審計工作高品質發展
2023-05-23 21:13: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審計委員會主任習近平5月23日下午主持召開二十屆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審計擔負重要使命,要立足經濟監督定位,聚焦主責主業,更好發揮審計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中的獨特作用。做好新一屆中央審計委員會工作,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全局性、長遠性、戰略性問題,加強審計領域戰略謀劃與頂層設計,進一步推進新時代審計工作高品質發展,以有力有效的審計監督服務保障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審計委員會副主任李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中央審計委員會副主任李希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中央審計委員會辦公室關於2022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支出情況的審計報告的彙報,以及關於推進新時代審計工作高品質發展的意見的彙報等。

  會議強調,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力量。黨的十九大以來,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中央審計委員會推動審計體制實現系統性、整體性重構,走出了一條契合中國國情的審計新路子,審計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一是深入推進審計管理體制改革,黨中央對審計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不斷細化實化制度化。二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計事業的規律性認識不斷深化。三是審計服務黨和國家大局的主動性更強、契合性更高,獨特監督作用更加彰顯。四是審計整改總體格局初步成型,審計成果運用貫通協同更加順暢、權威、高效。

  會議指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審計工作,總的要求是在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系,更好發揮審計監督作用上聚焦發力。要如臂使指,增強審計的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把黨中央部署把握準、領會透、落實好。要如影隨形,對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資金、國有資産、國有資源的地方、部門和單位的審計監督權無一遺漏、無一例外,形成常態化、動態化震懾。要如雷貫耳,堅持依法審計,做實研究型審計,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打造經濟監督的“特種部隊”;做好與其他監督的貫通協同,形成監督合力。

  會議要求,要紮實做好今年的審計工作,突出重大問題加大審計力度,促進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好、落實好。聚焦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加大對重大項目、重大戰略、重大舉措落實落地情況的監督力度。聚焦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繼續盯緊看好寶貴的財政資金,加大對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審計力度。聚焦實體經濟發展,加大對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助企紓困政策落實情況的審計力度,推動落實好“兩個毫不動搖”。聚焦推動兜牢民生底線,緊盯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推動惠民富民政策落實。聚焦統籌發展和安全,密切關注地方政府債務、金融、房地産、糧食、能源等重點領域,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聚焦權力規範運行,充分發揮審計在反腐治亂方面的重要作用,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堅決查處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堅決查處群眾身邊的“蠅貪蟻腐”。

  會議強調,審計整改“下半篇文章”與審計揭示問題“上半篇文章”同樣重要,必須一體推進。要把督促審計整改作為日常監督的重要抓手,將審計結果作為幹部考核、任免、獎懲的重要參考。對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虛假整改的,要嚴肅問責。

  會議指出,今年是審計機關成立40週年。黨中央對審計寄予厚望,要傳承審計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塑造職業精神,提高專業能力。要全面從嚴治黨治審,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和審計隊伍教育整頓,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審計幹部隊伍。

  會議要求,各級黨委要切實扛起政治責任,提高對審計工作的領導力。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親自管,充分發揮審計委員會牽頭抓總、統籌協調作用。

  中央審計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