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大使抵美首日兩次講話,專家:“解凍”需美方拿出實際行動
2023-05-25 08:42:58來源:環球時報編輯:黎萌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我是中國人民的代表,為了捍衛中國利益而來,這是我的神聖職責。我是中國人民的使者,為了增進中美交流合作而來,這是我的重要使命。”當地時間5月23日,中國新任駐美大使謝鋒剛一抵達,就對中外媒體發表講話強調自己的職責和使命。謝鋒是中國第十二任駐美國大使,他長期工作在對美外交工作的第一線,有豐富的對美外交經驗。中國駐美大使履新是近期中美高層重啟接觸和互動的又一進展,備受國際媒體關注。近來,中美關係因為“氣球事件”、台灣、貿易等問題遭遇嚴重困難,面臨嚴峻挑戰。有外媒認為中美近期互動頻密,雙方關係有“解凍”跡象。但24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的多名中國學者認為,溝通渠道的增加為中美“解凍”創造了條件,但兩國關係要想得到實質性“突破”,解鈴還須繫鈴人。2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記者會上表示,中美關係對中美兩國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從兩國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發,加強對話,管控分歧,推進合作,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軌。”

  中美關係“大到不能倒”

  5月23日,中國新任駐美大使謝鋒抵達紐約機場,與早已等候多時的中外媒體及各界人士交流互動。謝鋒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了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條原則,這是新時期中美正確相處的治本之道。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從兩國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發,朝著這個方向共同努力,按照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妥善處理台灣等重要敏感問題,加強對話、管控分歧、推進合作,爭取中美關係回歸正軌。

  當晚,謝鋒抵達華盛頓,在中國駐美使館向中美媒體發表講話。他表示,30年前,我開始參與中美關係。30年後的今天,我依然相信,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共同利益,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盼,也是對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的重大貢獻。

  謝鋒説,毋庸諱言,當前中美存在深刻分歧,兩國關係遭遇嚴重困難,面臨嚴峻挑戰。今天的中美關係已經大到不能倒,雙方誰也不可能改變誰,誰也不可能取代誰。“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將決定兩國的明天和世界的未來。全世界都在看著我們。”

  謝鋒是中國第十二任駐美國大使。此前擔任駐美大使的是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中國新任駐美大使到任顯示出“中美兩國都希望雙邊關係能重回正軌”。報道引述美國官員的話稱,美方認為謝鋒是一位“能幹而富有成效的對話者”。

  韓國《東亞日報》稱,謝鋒抵美履新,距離上任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回國已過去5個多月。1979年中美建交後,這還是首次出現中國駐美大使如此長時間空缺。在中美關係陷入低谷之際,謝鋒到任後如何發揮作用備受關注。

  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24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任駐美大使謝鋒的履新保持了中美近期互動的勢頭,有利於保證兩國溝通交流管道更加順暢,為下一階段中美其他交流提供契機和窗口。

  韓聯社稱,謝鋒此前兩次駐美工作,是中國外交系統內的“美國通”。謝鋒屬於中國外交官中的穩健派,但他在面對美方官員時維護中國主權和利益“毫不客氣”。

  路透社的報道特別提到,謝鋒在過去同美國官員的會談中向來“直言不諱”,包括2021年他在天津同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的會談中向美方提出兩份清單,一份是要求美方糾正其錯誤對華政策和言行的清單共16項,另一份是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共10項。

  面臨眾多考驗與挑戰

  對於中國新任駐美大使謝鋒的到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稱,美方對謝鋒大使的到來表示歡迎。“我們期待與新任大使及其團隊進行合作。正如我們在多個場合所説,我們仍然致力於與中方保持溝通渠道,以負責任的方式管理競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相關提問時表示,大使是中美兩國溝通合作的重要橋梁和紐帶,希望美方為謝鋒大使履職提供支持和便利。

  “中國新任駐美大使能溫暖冷淡的中美關係嗎?”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稱,新任駐美大使謝鋒抵達美國是兩國關係“變暖的信號”。謝鋒抵美後的講話對兩國關係表示出了謹慎的樂觀,但這位新大使也説兩國關係仍面臨著“嚴重困難和嚴峻的挑戰”。

  《華爾街日報》稱,謝鋒曾參與籌備去年11月中美元首巴厘島會晤,並參與處理了孟晚舟事件。報道稱,謝鋒擁有中美高層談判經驗,但隨著中美關係在俄烏衝突、“氣球事件”、蔡英文“過境”竄美等事件後進一步惡化,他將面臨眾多挑戰。

  多名接受採訪的美國事務問題專家2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謝鋒多年來一直工作在對美外交工作一線。他行事風格穩健,非常熟悉美國政界、商界、學術界,這將有助於他同美國各界進行溝通,並以此減少兩國間的誤判,增進理解。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謝鋒抵美後的首要任務是同美國各界開展廣泛接觸和交流,介紹中方對處理中美關係的基本立場和主要關切,增進相互了解,推動兩國關係的改善和發展。

  在履新前幾個月,謝鋒以副外長身份會見了眾多來訪的美國人士。這些美國來訪者包括商業諮詢公司科恩集團、投資巨頭黑石集團、美國頂尖音樂學院茱莉亞學院以及福特、霍尼韋爾等製造業公司的代表。

  李海東説,目前華盛頓也在尋求同中國加強接觸,這對新大使展開工作是一個有利因素。不過,他稱,拜登政府加強同中國接觸的意願,更多是為滿足其自身利益需求的美式話術。因此,穩定當前複雜而脆弱的中美關係,將是擺在新大使面前的考驗與挑戰。

  “解凍”需要美方實際行動

  近期中美高層交往頻率有上升趨勢。5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維也納舉行會晤,成為中美自“氣球事件”以來的最高級別接觸。此前,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分別會見了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本週將訪問美國,並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面。

  “中美近期互動頻密,‘解凍’跡象明顯。”新加坡《聯合早報》稱,在美國總統拜登宣稱中美關係“很快解凍”後,新任中國駐美大使謝鋒赴美,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也將訪美,種種跡象顯示兩國關係“解凍”跡象明顯。報道引述專家的話分析稱,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日前到成都與美商會面,王文濤赴美前也到上海與美資企業代表交流,中美目前都在小心翼翼、試探性地接觸,雙方都在“去風險化”。

  不過,一名不具名的美國問題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當前中美高層接觸的重啟只是一種形式上的“解凍”。雙方關係能否實質性“解凍”,美方應當拿出實際行動,解決其引發的經貿、安全、人文交流等領域現有的實質問題,這才是觀察中美關係能否真正“解凍”的主要指標。

  美國CNBC引述學者的話認為,“目前中美關係最樂觀的‘解凍’情景只是雙方關係停止繼續惡化”。不過,即便如此,“對於在中國經營的各國投資者和跨國公司而言,中美關係能夠暫停繼續惡化也意義重大”,因為“雙方關係螺旋式下降如果真的能停下來,也將會大幅降低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發生衝突的潛在風險”。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蕭達 環球時報記者 白雲怡 陳青青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陶短房 劉海生 陳康 柳玉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