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豐富國際社會對現代化的認識(國際論壇·讀懂中國·讀懂中國共産黨)
2023-05-25 17:05:4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殷亮

  中國共産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注重紮實長效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是其能夠帶領中國人民創造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的重要原因

  1972年以來我多次訪華,看到了中國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中國取得巨大成功,與走出了一條適合自身的現代化道路密不可分。

  中華民族歷史悠久,中國在歷史上曾長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近代以後,中國發展陷於落後,中國人民的生活長期困苦。中國共産黨自覺擔負起探索中國現代化道路的歷史重任,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提出“四個現代化”的目標。改革開放後,中國又提出小康社會的戰略構想。在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中共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中國共産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豐富了國際社會對現代化的認識。

  中國的人口總數超過西方發達國家的總人口,治理這樣一個大國的難度和複雜性可想而知。中國共産黨認為,只有緊密結合本國國情,才有可能找到正確的發展路徑。我曾同中國共産黨的黨員代表有過深入交流,他們的真知灼見讓我對中國式現代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中國共産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注重紮實長效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是其能夠帶領中國人民創造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的重要原因。

  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進程中,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充分體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以人為本的理念。中國共産黨將當前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確定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並以此為出發點制定各項政策。近年來,中國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中國科技創新能力正在不斷提升,在人工智能、數字經濟、新能源等領域的發展水準已處於世界前列。在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方面,中國也在持續取得進步,中國人民對此有著非常深刻的感受。

  中國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形成了一套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保證了中國人民對於國家政治、經濟、社會等各領域事務的充分參與和監督。中國的施政方針是連貫的、不斷完善的,可以有效避免許多西方國家因政府更迭導致政策急劇轉向的弊端。中國政府決策高效、執行力強,能夠及時發現、快速解決發展中出現的問題,這些都是中國能夠不斷取得發展進步的重要原因。

  中國不僅努力推進自身現代化建設,也致力於同各國加強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中國提前10年實現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其成功經驗對於世界各國,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有重要借鑒意義。當前,中國正朝著中共二十大描繪的藍圖不斷前進,我看好中國的未來,也確信中國的繁榮發展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作者賈恩卡洛·埃利亞·瓦洛裏 為意大利國際問題專家、法蘭西科學院榮譽院士)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