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習近平出席歐亞經濟聯盟第二屆歐亞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並致辭
2023-05-25 20:01: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5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以視頻方式出席歐亞經濟聯盟第二屆歐亞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並致辭。

  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歷史潮流勢不可當。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是國際社會廣泛共識。亞歐大陸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國家最多、文明最具多樣性的地區。面對動蕩變革的世界,亞歐合作之路應該怎麼走?這不僅關乎地區人民福祉,也深刻影響世界發展走向。

  習近平強調,對於這樣的時代之問、歷史之問,中國的答案是明確的。我先後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呼籲各國共同致力於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今年是我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週年。這個倡議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探索遠親近鄰共同發展的新辦法,開拓造福各國、惠及世界的“幸福路”。

  習近平強調,作為亞歐大家庭的一員,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亞歐地區,也惠及亞歐地區。中方真誠希望,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走深走實,各國團結協作、勠力同心,攜手開創亞歐合作新局面。今年下半年,中方將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方願同“一帶一路”共建國和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一道,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共享機遇,共克時艱,共創未來,攜手譜寫多極化世界文明進步新篇章。

  歐亞經濟聯盟第二屆歐亞經濟論壇于5月24日在俄羅斯莫斯科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行,主題為“多極化世界中的歐亞一體化”。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