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馬斯克的“連體嬰兒”説法值得華盛頓政客思量
2023-05-31 20:44: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時隔三年,“自帶流量”的美國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再次踏上中國土地。30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會見了他。馬斯克明確説,特斯拉反對“脫鉤斷鏈”,並且打了一個形象的比方,“美中利益交融,如同連體嬰兒彼此密不可分。”在中美關係經歷困難的當下,馬斯克説出了不少美國企業界人士的心聲,華盛頓方面應當認真聽一聽。

  個性鮮明的馬斯克從不掩飾對中國市場的格外關注。三年前,他到上海參加中國産Model 3的交付儀式,現場還即興起舞。三年來,特斯拉深耕中國市場,成果顯著。根據特斯拉年報,2022年特斯拉上海工廠全年交付量達到71萬輛,超過全球交付量的一半。今年1—4月,特斯拉在中國市場交付了超過17萬輛汽車,同比增長超過61%。一個多月前,特斯拉儲能超級工廠項目落戶上海臨港新片區。有分析稱,雖然當前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廠商紛紛崛起、市場競爭日益激烈,但中國市場對特斯拉這樣的行業巨頭來説,依然非常重要。

  把時間拉長。今年以來,蘋果、摩根大通、通用汽車等美國大企業高管紛紛訪華,馬斯克這次來華延續了這一現象。一面是美國政府聲嘶力竭地鼓動企業與中國“脫鉤”“去風險化”,一面是美企高管們紛至遝來,這難道不是“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最好證明嗎?

  人們注意到,一週多前,中國商務部長在上海與美資企業座談,強調中國堅定不移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繼續歡迎美資企業在華發展,實現共贏。與會美資企業代表紛紛表示,企業持續看好中國市場的發展前景,願進一步深耕中國市場。

  在商言商。哪回報高,資本就往哪跑,這是經濟規律。據中國官方測算,近五年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收益率達9.1%,而歐美只有3%左右,其他主要新興經濟體的直接投資收益率在4%—8%左右。華南美國商會發佈的報告顯示,2022年實現在華盈利的受訪美資企業高達九成。來自中國美國商會的調查顯示,66%的在華美企表示將在未來兩年保持或增加對華投資。

  另一方面,美企持續看好中國市場,説明它們看清:本國政府對華打壓遏制最終損害的是企業利益,它們不願成為政治的犧牲品。為鞏固科技霸權,美國近年來不斷推動半導體等高科技産業對華“脫鉤”。這違背了市場經濟規律和公平、法治競爭原則,破壞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給世界經濟製造了更大不確定性。英國《金融時報》近日發文指出,西方認為只有遏制中國才能擺脫風險,這本身就是巨大的風險。美國半導體公司英偉達首席執行官黃仁勳上周警告説,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市場,如果美國公司被禁止向中國出售晶片,它們將遭受“巨大損失”。

  中美經濟深度融合,雙方互利合作符合兩國利益,也有利於世界——這是一個基本常識,也是被實踐反復證明的道理。與滿腦子“地緣政治利益”“個人政治私利”的華盛頓政客相比,馬斯克們對這一點有著理性清醒的認識,所以才講出中美利益交融如“連體嬰兒”這樣的明白話、大實話。

  在會見馬斯克時,中方也以特斯拉汽車為喻,説發展好中美關係,需要把準方向盤,沿著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正確方向前進;及時“踩剎車”,避免“危險駕駛”;善於“踩油門”,推進互利合作。

  一直以來,中方對改善中美關係抱有誠意。但這需要美方相向而行。那些“預言”中美關係將解凍的華盛頓決策者,是否真的準備好為錯誤行為“踩剎車”、為互利合作“踩油門”了呢?馬斯克這樣的美國企業家,當然期待他們這麼做,而且越快越好。(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