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伊朗“朋友圈”越做越大
2023-05-31 20:15:03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楊玉國

  5月29日,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在德黑蘭與到訪的阿曼領導人舉行會晤。哈梅內伊表示,伊朗歡迎恢復與埃及的外交關係。

  據悉,阿曼蘇丹自28日起對伊朗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在此之前,他曾訪問埃及並與埃及總統會晤。

伊朗“朋友圈”越做越大

伊朗法斯通訊社網站報道截圖

  伊朗1979年爆發了伊斯蘭革命,推翻了巴列維王朝。同年,埃及與以色列簽署和平條約,並向伊朗流亡國王提供政治庇護,伊朗隨即宣佈與埃及斷交。兩國至今沒有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5月中旬,伊朗釋放出願意與埃及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的信號。

  今年以來,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中國的斡旋下恢復外交關係,中東地區掀起“和解潮”。

  在此大背景下,伊朗與周邊多個國家互動頻繁,不斷擴大“朋友圈”:沙特、黎巴嫩、伊拉克、敘利亞、埃及、巴基斯坦等國紛紛緩解與伊朗的關係。

  西北大學中東研究所所長助理王晉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採訪時表示,中東“和解潮”不僅是歷史趨勢,也顯示出美國在這一地區的衰落。而伊朗加強與周邊國家的積極互動,能夠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 第一,伊朗儘管長期受到美國的制裁,但美國也不能説服地區國家對伊朗進行全方位的封鎖和打壓。一方面,伊朗本身擁有比較大的地區影響力;另一方面,很多地區國家反對美國這種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行徑。尤其是近些年來,中東國家尋求自主,渴望更好的地區發展路徑。在這種背景下,許多地區國家也在緩和與伊朗的關係。

  • 第二,伊朗近期一系列交流互動所涉及的國家,並不僅僅有傳統上和伊朗關係比較密切的國家,例如黎巴嫩、伊拉克等,還有一些近期同伊朗的關係得到改善的國家,例如沙特阿拉伯、阿曼等。所以説,伊朗的“朋友圈”是越做越大的。

  • 第三,伊朗在中東地區國家中,擁有比較多的資源;同時,其國內的工業體系相對比較完備。可以預見,伊朗未來通過與更多地區國家的互動,將迎來新的經濟發展機遇。與此同時,伊朗通過加強與中東國家在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互動,將進一步增強自身的軟實力。

伊朗“朋友圈”越做越大

  查塔姆研究所網站:中東各國採取了前所未有的和解模式,以在國際秩序波動中保護自己的利益。

  王晉進一步分析指出,作為什葉派的重要國家,伊朗在地區內加大影響力,有助於實現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 目前,伊拉克和黎巴嫩等國,國內的派系紛爭非常複雜,鬥爭相當激烈。伊朗則增加在地區的話語權和影響力,這意味著地區一些敏感議題可能會迎來解決契機。

  • 另一方面,伊朗在地區的影響力增大,有可能會給地區帶來新的和平與發展的機遇。尤其是今年3月中東“和解潮”以來,地區內部迎來了一個和平對話的氛圍,而伊朗做大“朋友圈”,反過來也會進一步促使地區局勢朝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環球新聞眼》

  編輯丨杜慧琴 林維

  簽審丨賈延寧 江愛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