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少年志|“孩子教育跟植樹一樣,一開始就要豎正”
2023-06-02 17:01: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陳佳傑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文章,風格鮮明、思想深邃、內涵深刻,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這些重要講話和文章中充滿魅力的語言,是習近平總書記執政理念的真實寫照,也是他人格魅力的生動體現。央視網《天天學習》欄目推出“習語品讀”系列,以“新聞漫畫+文字品讀”的形式,帶您從不同維度感悟習近平總書記的語言魅力。

少年志|“孩子教育跟植樹一樣,一開始就要豎正”

  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寶貴的時期。如何在孩童時期樹立正確的人生目標,培養好思想、好品行、好習慣,對於一個孩子的成長和未來至關重要。

  2023年4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孩子教育,跟植樹一樣,一開始就要豎正,否則就會長歪。總書記將孩子教育比作植樹,意味深長。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總書記講的既是植樹的道理,也是育人的道理。

  現實生活中,小樹一定是先長主幹再長細枝,一直向上生長。植樹時,小樹的主幹部分若不能扶正,以後就會長得東倒西歪,無法成為棟樑之材;孩子的教育若是不能從根本抓起,人生就會偏離方向。這裡的“豎正”既是指樹立良好道德品性,也是指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對於少年兒童來説,在人生起步的關鍵階段首先就要學會做人的準則,這些準則包括學習和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學習和弘揚社會主義新風尚,熱愛生活,懂得感恩,與人為善,明禮誠信,學習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

  百年大計,育人為先。多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少年兒童成長成才,謀劃少年兒童工作發展進步。從教育理念上正本清源,引領義務教育回歸“立德樹人”的初心。

  2021年3月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親切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併發表重要講話。現場有委員談到基礎教育領域目前存在的一些問題,總書記聽完後,深有感觸地説:“教育,無論學校教育還是家庭教育,都不能過於注重分數。分數是一時之得,要從一生的成長目標來看。如果最後沒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

  一個家庭、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只有做好人的培育,才能得以延續和傳承。小小樹苗需要豐富的營養、肥沃的土壤、精心的澆灌才能茁壯成長。培育孩子,也是一樣的道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孩子們成長得更好,是我們最大的心願。黨和政府要始終關心各族少年兒童,努力為他們學習成長創造更好的條件。

  植樹和育人的相通之處在於,兩者所要達到的目的相同,都是為了使樹木和人一步步地成長為棟樑之材。小樹成長,需要不斷向上,尋求更多陽光、更大的生長空間。孩子成長,則需要從小樹立積極向上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

  2015年6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親切會見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全體代表時指出,要從小學習立志。志向是人生的航標。一個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個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應該同祖國和人民聯繫在一起,這是人們各種具體志向的底盤,也是人生的脊梁。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這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供了行動指南,是時代的要求,也是使命的召喚。

  “要注意培養追求真理、報效祖國的志向,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時刻把祖國和人民放在心中,從小聽黨的話、跟著黨走,努力做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國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接班人。”總書記殷殷叮囑。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教育事業紮根廣袤大地、托舉民族復興,成就非凡、意義重大。新時代少年兒童正茁壯成長為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今天做祖國的好兒童,明天做祖國的建設者”,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國家未來的無限寄望,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總監製丨駱紅秉 魏驅虎

  監 制丨王敬東

  主 編丨李璇

  編 輯丨孫曉媛

  視 覺丨郝鳳林

  校 對丨蔡純琳 魯楊 宋春燕 閆田田 范立君

  出 品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