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日本強化與北約合作是引狼入室
2023-06-02 16:43:41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黎萌

  日本媒體近期報道,北約正計劃于2024年在東京設立聯絡處,旨在便利與日韓澳新等“亞太夥伴”加強防務對表。在計劃于7月舉行的北約維爾紐斯峰會前,北約與日本還將升級合作夥伴關係,在太空、網絡安全、敏感技術等領域深化合作關聯。

  作為美國全球同盟體系在歐洲與亞太地區的重要“支點”,北約與日本此番防務合作層級提升,雙方勾連遏華的企圖顯而易見,其中更是離不開美國的主導指使。國際社會尤其是亞洲的絕大部分國家沒有理由不擔心,“北約亞太化”與“亞太北約化”正在進行危險的“雙向奔赴”,無論是北約“亞太化”,還是亞太“新北約”,都是企圖將亞太地區民眾綁上戰爭列車的危險遊戲。這些背叛歷史、威脅和平的行徑,不僅吃相難看,也終將引發反噬。

  教訓就在昨天。烏克蘭危機之所以滑向軍事衝突,北約東擴難辭其咎。但在挑動陣營對抗與流血戰爭後,美國及北約又早早跳上“道義制高點”,一面暗中煽風點火加劇武裝衝突,一面公開宣稱“不直接介入戰爭”。但在戰爭步入拉鋸階段後,除衝突雙方蒙受了巨大損失外,毗鄰的歐洲乃至全球經濟也遭受到多方位衝擊,不少北約成員國正忍受著進退兩難的尷尬困境,唯有危機的始作俑者——美國,不僅袖手旁觀,還從中大發戰爭財。

  日本岸田政府上臺後,以新安保戰略文件為“大旗”,快速擴充軍費預算,借“成為正常國家”等論調忽悠日本民眾,實際軍事能力早已超出“自衛”範疇。為了強化對華博弈籌碼,日方不惜三面出擊,在強化日美同盟後,又積極推動與北約在亞太地區開展“安全合作”,挺身充當北約亞太夥伴(AP4,即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的“頭號帶路黨”,為美國在亞太挑唆陣營對抗充當“馬前卒”,這種戰略誤判最終會將日本再度引向玩火自焚的道路。

  實際上,在是否有必要持續東擴至亞太地區的問題上,北約內部已存在諸多不同意見。一方面,北約“亞太化”掣肘頗多,北約歐洲成員國多受俄烏衝突拖累,已有聲音質疑北約冒進亞太“是否必要”,主張北約未來仍應立足穩固歐洲防務安全;另一方面,亞太“新北約”不得人心,多數亞太國家在經受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侵略戰爭帶來的傷害後,不願再度捲入軍事陣營對抗的漩渦。

  北約自詡為一個“防禦性軍事組織”,但每當北約的旗幟出現在北大西洋範疇之外的某地,往往就意味著這裡會有戰事爆發,巴爾幹地區、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烏克蘭等國家和地區的苦難均是由北約催生。如今,美國故伎重演,企圖將上述危機模式複製到亞太地區,區域內有關國家需對此動向高度警醒,尤其是日本,需要真正意識到“引狼入室”的惡劣後果。殷鑒不遠,須得三思。 (作者:郭 言 來源:經濟日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