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中國在航空和汽車領域頻頻得分
2023-06-02 16:46:55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黎萌

  參考消息網6月2日報道 據盧森堡廣播電臺網站5月31日報道,中國近日在航空和汽車這兩個重要行業頻頻得分。在航空業,C919完成了首次商業飛行,這是中國自行研製的客機。此外,隨著2023年第一季度中國的汽車出口量超過100萬輛,該國在全球汽車出口排行榜上位居第一。航空和汽車這兩個在20世紀初期出現的關鍵産業,使西方國家在20世紀鞏固了其經濟霸主地位。

  報道稱,那麼,這兩個事件是否意味著中國今後將在汽車和航空領域佔據主導地位呢?這兩個行業的情況並不相同。對於汽車行業來説,事情已成定局,因為中國工廠每年生産2700萬輛汽車,佔世界産量的三分之一。其中的25%是新能源汽車,包括純電動汽車、混合動力汽車等。

  本土品牌在中國這些新的細分市場中勝過了西方品牌,同時還以較低的價格登陸西方。上個世紀80年代也出現了類似對日本的擔憂。

  但中日兩國的情況存在一些差異。首先,中國國內市場的規模自動使其在全球份額中佔據較高比重。其次,中國先於西方人擁抱了電動化技術革命,因為它對整個行業進行投資,製造更現代化的電池和車載設備。最後,西方車型也在中國進行生産並出口到世界各地,而日本從未出現過這種情況。

  事實上,雷諾在中國生産了達契亞春天車型,旨在將其再出口到法國。2022年,特斯拉從其上海工廠出口了27萬輛汽車,佔其産量的五分之一。所有這些都使中國變得重要,而且將比日本重要得多。

  報道稱,航空市場的最大部分目前由兩家公司把持:歐洲的空中客車公司和美國的波音公司。一個新競爭對手的到來將改變這兩個工業集團的遊戲規則。它們的明星産品,空客A320和波音737,將與中國的新客機直接競爭。

  中國各家航空公司顯然將購買國産飛機。據估計,全球航空市場未來20年需要4萬架飛機,中國航空公司將購買8400架,中國航空運輸業的增長水準快於其他地區。儘管如此,空客的大量訂單並不會因此消失。這家歐洲集團剛剛宣佈擴大在天津的産能,並確認了160架飛機的訂單。

  但最終,對於這兩個習慣了在市場上相互競爭的西方企業來説,情況將有所改變。十有八九,第三個競爭者很快就會讓自己在天空中佔有一席之地。在正式投入使用之前,它已經宣佈了1000多架的訂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