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個多哥青年的“一帶一路”故事
2023-06-04 20:56:59來源:新華社編輯:位樹理

  新華社達喀爾6月4日電 多哥首都洛美繞城公路、塞內加爾捷斯-圖巴高速公路、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快速公交系統項目,這些“一帶一路”倡議基建項目推動了當地城市建設和民生發展,參與其中的多哥青年萊昂·科西維(中文名蘇信)不僅實現了自我價值,還收穫了幸福的家庭。

  今年36歲的蘇信在中國路橋公司工作了13年,目前參與達喀爾快速公交系統項目建設並擔任項目經理助理。作為該國第一條城市快速公交線路,這條長約18公里的道路將穿過達喀爾人口密度最高的社區和核心商務區,建成後有助於緩解首都交通壓力。

  每天早晨,蘇信坐著自己的白色皮卡來到項目工地,一整天都穿梭在各個路段。無論是技術問題還是溝通困難,只要同事們一個電話,他就會趕到現場幫忙“救火”。

一個多哥青年的“一帶一路”故事

  視頻截圖

  2011年,蘇信剛剛從大學畢業,在中國路橋承建的洛美繞城公路項目中擔任翻譯。2016年,蘇信被派往全長113公里的捷斯-圖巴高速公路建設項目,先後參與土方、油麵施工和排水等工程環節。這條連接該國第二大城市捷斯和宗教聖城圖巴的高速公路于2018年底建成開通,兩地之間的通行時間比原來至少縮短了一半。

  圖巴城是西非著名的穆斯林朝聖中心和旅遊勝地,每年馬加爾節期間,數百萬人會涌入這裡。這條高速公路不僅方便當地民眾出行、改善城市面貌,也促進了區域經濟發展。

  “你可以隨便問一個塞內加爾人,他們都會對這條高速公路讚不絕口。”蘇信説。

  塞內加爾道路工程和管理局捷斯-圖巴高速公路主管迪亞涅説,由於兩地往來時間縮短,即使在天氣炎熱時運送生鮮食品,也不用擔心會腐爛變質。迪亞涅説,高速公路項目為當地帶來很多就業崗位和培訓機會,“項目的社會效益超過投資”。

  在高速公路建設過程中,蘇信結識了捷斯女孩莫妮克。次年兩人結為夫妻,選擇在捷斯安家。莫妮克也成為一名高速公路收費員。

  “現在我們有了兩個孩子,打算以後在這裡定居下來,再過幾年把多哥的父母接來與我們一同生活。”蘇信對未來充滿期望。

一個多哥青年的“一帶一路”故事

  視頻截圖

  每當休假回家時,蘇信駕車行駛在自己參與修建的高速公路上,窗外熟悉的風景總是勾起他與同事們在這裡熱火朝天修路架橋的回憶。如果碰巧趕上莫妮克值班,蘇信會在經過收費崗亭時與妻子交談幾句,然後駛入旁邊的工作區等待她下班一起回家。

  蘇信説,他在中國公司學到了安身立命的本領,並收穫一個幸福的家庭。他希望未來能夠參與更多中非合作項目建設,為子孫後代創造一個美好的生活環境。(記者:周楚昀、王子正、李成、李亞輝;視頻:沈浩洋;編輯:淡然、程大雨、危瑋、王曉梅、何毅、陳玉芬、杜逾舸)

  新華社國際部製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