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決不能讓這樣的事在亞太被複製”
2023-06-04 18:48:00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位樹理

  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正在新加坡舉行。

  針對美方代表鼓吹的所謂“印太戰略”,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4日強調,有的國家肆意插手他國內政和地區事務,動輒單邊制裁、武力脅迫,四處發動“顏色革命”和代理人戰爭,“我們決不能讓這樣的事在亞太被複製”。

  中方的這一表態,引起外媒的高度關注並被廣泛報道。

“決不能讓這樣的事在亞太被複製”

英國《衛報》報道截圖

  “亞太版北約”包藏禍心

  冷戰已過去32年,美國不僅沒有清除冷戰殘余,反而變本加厲,極力打造“亞太版北約”,以意識形態挑動陣營對抗,引發全球廣泛批評和高度警惕。

  近年來,美國為推動構建由其主導的所謂“印太戰略”體系,積極拉攏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推進所謂“四邊機制”對話。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執政時期,“四邊機制”主要以部長級對話形式出現。而自拜登上臺後,“四邊機制”對話的規格由部長級升至首腦級。

“決不能讓這樣的事在亞太被複製”

  國際英文網刊《外交學者》:原定於5月24日在澳大利亞悉尼舉行的“四邊機制”第四次峰會因美國總統拜登要提前回國處理債務危機而取消。作為替代,四國領導人5月20日在日本廣島七國集團峰會期間舉行了會晤。

  美國這一具有明顯地緣遏制色彩的圖謀立即引起有識之士的擔憂和批評。

  長期從事近現代史研究的日本著名學者、駿河臺大學名譽教授井上久士指出,美國拉幫結派、組織各種小圈子製造對抗,凸顯出美國所謂“印太戰略”的本質。

  而美國這種堅持冷戰思維、製造對立和分裂的做法對於全世界和全人類來説,無疑是有害無益的。

“決不能讓這樣的事在亞太被複製”

  不僅如此,美國還積極在亞太地區推動建立所謂“三邊安全夥伴”關係。

  在美國主導下,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三國政府于2021年9月達成所謂“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協議”。作為協議核心內容,美國和英國將幫助澳大利亞打造核潛艇部隊。

  在核領域具有權威影響的《原子科學家公報》雜誌刊文指出,“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協議”將使澳大利亞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擁有核潛艇的無核武器國家。

  “可以預見,非常敏感的軍事核技術未來幾年將在寬鬆的或沒有國際保障的情況下發生擴散。”

“決不能讓這樣的事在亞太被複製”

《原子科學家公報》雜誌報道截圖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評論稱,美國推動達成這一協議充分表明,華盛頓“可以輕鬆地改變國際核不擴散機制,以滿足自己的喜好”。

“決不能讓這樣的事在亞太被複製”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報道截圖

  在巴基斯坦國際政治專家蘇爾坦·哈利看來,美國一方面壓制伊朗、朝鮮等國家,另一方面又用核潛艇武裝像澳大利亞這樣並未面臨任何威脅的國家,這就是最明顯的雙重標準。

“決不能讓這樣的事在亞太被複製”

  “根子是唯美獨尊的霸權體系”

  美國在亞太地區拉小圈子的做法並不止於此。

  據美媒近日報道,北約正計劃于2024年在東京設立聯絡處,目的是要為日本、韓國、澳大利亞以及新西蘭等所謂“亞太夥伴”加強防務提供便利。

  在定於7月在立陶宛召開新一屆北約峰會之前,北約還將與日本升級夥伴關係,在太空、網絡安全、敏感技術等領域深化合作關聯。

“決不能讓這樣的事在亞太被複製”

  國際英文網刊《外交學者》:日本和北約的利益日益重疊,成為合作夥伴不可避免(圖為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有識之士認為,日本為了迎合美國,搞所謂“亞太版北約”的做法極不可取。

  日本一橋大學名譽教授田中宏表示:“亞洲有其自身的歷史經緯,而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不斷試圖在亞太地區製造分裂和矛盾,這非常有害,而且在未來也不會為東亞帶來任何積極影響。我對此非常擔憂。”

“決不能讓這樣的事在亞太被複製”

  多年來,從非洲到拉美,從亞洲到歐洲,美國出於其政治和戰略私利,絲毫不顧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在世界各地大搞集團對立和陣營對抗,早已成為世界和平和地區安全的最大破壞者。

  而美國長期以來的背信棄義以及霸權、霸淩和霸道做派,也不斷揮霍和透支著自身本就“餘額不足”的國際信譽,其外交政策的真面目正被越來越多的國家和民眾所認清。

“決不能讓這樣的事在亞太被複製”

  拉美南方電視臺網站:墨西哥總統洛佩斯今年1月在出席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三國領導人北美峰會前夕再次敦促美國政府結束干涉主義政策,減少對拉美國家的控制。

  正如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景建峰中將在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所説,美國為一己之私,不顧地區國家求穩求治的訴求,通過利誘脅迫,把別國頂在前面當槍使,根子是唯美獨尊的霸權體系,是在損害地區安全和發展。

  “美國加大地區兵力部署,常態化開展針對性極強的演訓活動,四處侵權挑釁,耀武揚威,破壞的是地區和平穩定,動搖的是各國追求發展繁榮的根基。美國的這些做法及其背後用意值得我們高度警惕。”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環球深觀察》

  記者丨原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