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艱難達成的這份減産協議,效果如何不好説!
2023-06-05 11:29:26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田媛媛

  當地時間6月3日至4日,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以俄羅斯為首的非歐佩克産油國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會議,審議今年下半年的石油生産政策。經過漫長且艱難的談判,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終於在4日就未來原油減産目標達成一致。

  根據會後發表的聲明,“歐佩克+”23個國家同意將2023年達成的減産協議持續實施到年底,並且從2024年起將産量目標調整為每日4046萬桶。這意味著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每天的減産規模總計可達到近140萬桶。

  俄羅斯和沙特代表均表示,兩國自願將各自每日50萬桶的減産幅度延長至2024年底。沙特還將在今年7月將每日減産數量增加到100萬桶,這一額外減産行動,預計將持續一個月,但也有可能會進一步延長。

艱難達成的這份減産協議,效果如何不好説!

△路透社相關報道截圖(題圖為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

  隨著經濟前景的惡化,今年4月,俄羅斯等幾個“歐佩克+”産油國同意自願減産,減産總幅度超過每日100萬桶,這一齣人意料的舉動短暫支撐了石油價格,但未能帶來持久的市場復蘇。俄烏衝突重創全球經濟,再加上旺季需求預期被看淡,石油生産商正在努力應對價格下跌和市場劇烈波動帶來的問題。

  此次會議是在“歐佩克+”4月宣佈大幅減産後,原油價格經歷短暫反彈但卻再次下跌的背景下召開的。據媒體報道,在本月兩天的會議中,各成員國就減産問題的意見並不統一。據路透社報道,以沙特為代表的主要海灣産油國希望給下半年的石油産量設定更低的“基準線”,即在當前基礎上每日再削減原油産量100萬桶,但這一思路遭到尼日利亞、安哥拉等非洲産油國的反對。

  對此,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鐘飛騰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採訪時分析指出,“歐佩克+”各成員國之間的現有産能狀況不一致,導致各方對是否進一步減産持不同看法:

  以沙特為首的歐佩克認為,在4月同意減産以後,國際原油價格沒有按照預期的幅度上升,因此認為有必要進一步討論減産議題。

  沙特等國與西方國家之間關於引發石油價格下跌的原因存在爭議。沙特認為是供應過剩,而西方國家則認為是抗擊通脹採取的加息導致經濟下跌,進而引發需求下跌。歐佩克希望進一步討論原因。

  沙特等國預期減産會讓供需趨向平衡,油價有望上升。但從現有的信息來看,歐佩克內部對此看法存在分歧。海灣國家是很有信心,但非洲的幾個成員國,由於受疫情等因素的衝擊,導致其産能不足,如果在4月的基礎上再減産,而油價又不能很好提升,那麼,這些國家的國際收支就會出現失衡,從而威脅到這些國家的財政安全。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直播世界》

  總臺記者丨阮佳聞 張晗 陳濛

  編輯丨遊佳 楊楠

  簽審丨劉鵬 閆明 江愛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