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國倒打一耙誣指中國“咄咄逼人”,中方駁斥!
2023-06-07 11:08:57來源:環球時報編輯:殷亮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馮亞仁 環球時報記者 陳子帥】據彭博社6日報道,美國白宮5日聲稱,中方艦艇及戰機對美方軍隊的攔截行動表明,北京日益“咄咄逼人”,還稱此舉可能釀成事故,造成人員傷亡。對此,中國外交部6日表示,美方的霸權行徑才是造成海空安全風險的根源。接受《環球時報》採訪的專家認為,美方以“咄咄逼人”等不實之名指責中國,是為了給政治動員尋找“正當理由”。

  近日,美國軍方頻繁派遣軍機、軍艦在臺海、南海地區挑釁滋事,中方依法依規對其予以攔截。6月3日,美國“鐘雲”號驅逐艦、加拿大“蒙特利爾”號護衛艦過航台灣海峽,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5月26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17艦編隊位南海進行例行性訓練期間,美軍1架RC-135偵察機蓄意闖入我訓練區域實施偵察干擾,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空中兵力全程跟蹤監視。

美國倒打一耙誣指中國“咄咄逼人”,中方駁斥!

加拿大環球新聞網3日曝光美艦被中國軍艦攔截一幕(圖自加拿大環球新聞網視頻截圖)

  然而,美方卻將中方合法、合理、符合專業規範的正常反應渲染為“危險行動”。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5日宣稱,這種不安全、不專業的攔截行動會導致誤解和誤判。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主任陳琪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美方用“咄咄逼人”“不安全”“不專業”等一系列詞彙來指責中國並持續炒作攔截事件,其根本目的就是為渲染“中國威脅論”,為動員盟友打壓中國提供所謂“正當理由”。此外,自“氣球事件”以來,中方一直冷處理對美關係,所以有些“急了”的美國頻繁惹事,想把形勢炒熱,讓中國接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柯比在相關問題上的表態時強調,是美國的軍用艦機不遠萬里跑到中國的家門口挑釁,執意到中國領海領空附近搞什麼抵近偵察、耀武揚威。這不是維護“航行自由”,而是在推行“航行霸權”,是赤裸裸的軍事挑釁行為。這種霸權行徑才是造成海空安全風險的根源。汪文斌稱,中方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權利,但堅決反對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危害中國主權和安全。中國軍隊依法依規開展海空現場應對,相關措施專業、合法、合理。

  據彭博社報道,柯比還宣稱,中方的行動是一種聲明,代表著他們對美方涉足該區域的不滿。他揚言,美國將繼續在這片區域進行巡航和飛行。“絕大多數國際貿易都經由印太地區,我們在那裏有真正的需求,我們將留在那裏。”參加香格里拉對話會後,美國防長奧斯汀6月1日開啟了其第七次印太訪問之行,訪問國包括日本、新加坡、印度和法國。在接受日媒採訪時,奧斯汀表示要與盟友國展開闔作以確保地區的和平穩定,同時還表示要共同應對中國。

  美方一邊無端指責、刻意抹黑中國,另一邊又尋求與中國對話。6月5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美大司司長楊濤分別同來訪的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高級主任莎拉·貝蘭舉行了會見、會談。美國《國會山報》報道稱,在中美軍艦發生對峙之際,兩名美國高級外交官在北京就美中關係進行面對面會談“非常罕見”,美方稱這次會談的內容包含了台灣問題,是“坦誠和富有成效的討論”。中方表示,就台灣等重大原則問題闡明嚴正立場。

  柯比5日表示,美方希望中美之間的對話能有所改善。他稱,美國在安排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耶倫和商務部長雷蒙多訪華一事上已經取得了進展。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韋丹特·帕特爾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尋求與中國保持一種可預測的關係,“拜登總統已經明確表示,我們不會尋求任何形式的新冷戰,我們的競爭不能演變成衝突。”

  陳琪分析稱,現階段中美之間仍處於緊張互動的態勢,由於雙方在矛盾的成因、性質以及處理矛盾的方式上還沒有達成共同認知,對話要出成效還比較困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