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官員輪番上陣,擋不住中東和解的步伐
2023-06-07 20:25: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美國高官又去沙特阿拉伯了,這次是布林肯。

  6日至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沙特進行訪問。這是繼4月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5月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之後,美國高官今年以來第三次到訪沙特。為什麼跑得這麼勤?路透社認為,美方希望能穩定與盟友沙特的關係。

  而就在布林肯出訪沙特的同一天,中東發生了兩件事:一件是伊朗駐沙特大使館重新開館。這是沙伊兩國在中國斡旋下宣佈復交後,雙邊關係又一標誌性進展;另一件是沙特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會見了來訪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雙方展望了合作前景以及在各個領域加強合作的機會。

  曾經的盟友一次又一次不按美國劇本出牌,顯示出中東“離美”趨勢更明顯。眼下的中東,在沙伊復交的引領下主打一個“握手言和”。埃及與土耳其提升外交關係、敘利亞重回阿盟懷抱、伊朗同約旦等國關係回暖……一個更加團結自主的中東正在形成。

  這樣的局勢是愛好和平的人樂見的,但也有“美國例外”。比如,對於布林肯這次訪問沙特,美國國務院負責阿拉伯半島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幫辦丹尼爾·貝奈姆就説得很直白——美國將繼續留在中東地區,“不會留下真空讓其他對手來填補”。細品之下,這背後流露出濃濃的不安與不甘。

  信任不是一天瓦解的。美方在中東頻刷存在感的同時,更應想想:中東局勢為何發展到今天?自二戰結束以來,美國就是影響中東局勢的最大域外力量。為了維護霸權,美國長期在中東製造動亂、挑動對抗,成了中東地區“頭號破壞王”。

  近年來,隨著戰略重心轉移以及不再依賴中東能源,美國與沙特等中東盟友間的“石油換安全”聯繫更加鬆動。再加上美國不負責任的加息令埃及、黎巴嫩等國深受其害,美國不斷拱火俄烏衝突令埃及等糧食進口國深陷糧食危機,中東國家深深意識到:美國不可靠,前途命運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2022年“阿拉伯政策與研究中心”對14個阿拉伯國家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78%的受訪者認為中東地區的最大威脅和不穩定來源是美國。

  眼看淪為中東最不歡迎的角色,美國並不甘心。美政府頻繁派遣高官前往沙特,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儘快阻止中東發生的地緣政治變化,並希望通過穩定與沙特的關係來挽救中東盟友體系。布林肯在出訪沙特的前一天宣佈,美國將增設一個高級外交職位,以協助促進“中東地區一體化”。這在分析人士看來,其實是為了增強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存在感,方便美國繼續插手中東事務。

  不過,再多的外交安排都難以改變中東和解的大“勢”。根本原因在於,美國那套“拉一派打一派”的中東政策與當下中東國家尋求團結合作的訴求嚴重錯位。正如福卡智庫報告指出,中東風向標顯然已變,經歷多年戰亂後,“合”的力量正蓋過“分”的權重。

  外界還注意到,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説,布林肯此行的目的之一是美國希望在降低油價上獲得沙特的支持,以減緩國內居高不下的通貨膨脹。然而,布林肯人還沒到,“歐佩克+”就宣佈延長現有減産直到2024年。同時,沙特還自願在今年7月把原油日産量下調100萬桶,降至每日900萬桶,為2021年6月以來最低水準。這相當於給了布林肯一個下馬威,似乎也預示著他此次訪問很難有什麼突破性進展。

  一面是中東團結起來尋求自主發展的新變化,一面是美國沉迷于挑動陣營對抗的舊思維。難怪分析人士説,即便是拜登來了,也沒啥用。正在中東涌動的“和解潮”驗證了美國學者格雷戈裏·高斯的看法:美國在中東一極獨大的時代已宣告結束。(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