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拉汽車業合作持續深化(國際視點)
2023-06-08 11:23:3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殷亮

  核心閱讀

  拉美地區是中國汽車出口的重要市場,也是中國汽車品牌的重要消費市場。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整車對拉美國家出口77.27萬輛,同比增長49.4%,約佔總出口量的1/4。中國整車出口數量排名前三位的國家為墨西哥、沙特、智利,拉美國家佔據兩席。拉美地區消費者對於中國汽車品牌的認可度不斷提升,越來越多中國汽車廠商在拉美國家選址設廠,雙方汽車産業鏈合作持續深化,新能源汽車領域發展潛力巨大。

  中國汽車品牌市場份額顯著提升

  中國是智利第一大汽車進口來源國。根據智利全國汽車協會的數據,2022年中國汽車在智利市場佔有率達39.73%,達到歷史最高水準。“中國的汽車品牌日益受到歡迎並不出人意料。”長城汽車智利區域相關負責人費爾南多·馬爾多納多表示,多年來堅持産品創新,讓中國汽車在品質、安全等方面擁有很高的標準。中國汽車不僅擁有完善的技術配備,價格也極具競爭力。此外,中國汽車産品種類繁多,基本能夠覆蓋所有細分市場,可滿足消費者多樣化需求。

  墨西哥媒體《經濟學家報》近期報道了中國汽車品牌日益受到墨西哥市場青睞的情況。墨西哥國家地理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22年墨西哥從中國進口超過17萬輛汽車,比2021年增長117%,墨西哥每4輛進口車中,就有1輛産自中國。

  近年來,中國汽車品牌在秘魯的市場份額顯著提升。相關統計顯示,在輕型車領域,中國品牌已佔到26.3%。秘魯汽車協會主席卡斯滕·薩默爾表示:“中國品牌汽車擁有價格優勢,品質不斷提升,各種檔次可滿足不同消費需求。”

  厄瓜多爾汽車工業商會的數據顯示,在2022年末,每出售100輛汽車,大約40輛為中國製造,而在兩年前,這個數據還是25。厄瓜多爾每日快報新聞網稱,該國最受歡迎的十大汽車品牌中,4個來自中國,分別是奇瑞、長城、江淮和捷途。厄瓜多爾一家中國汽車品牌組裝商經理彼得羅·佩斯表示,中國品牌汽車銷量快速增長,關鍵在於這些汽車“物美價優”。

  在拉美地區的很多國際知名汽車品牌也紛紛與中國汽車品牌深化合作。在墨西哥,通用汽車與上汽集團合作,從中國採購汽車産品服務當地消費者。通用旗下汽車諮詢和技術公司“城市科學”拉美區域主管埃裏克·米雷斯表示,中國汽車産品品質過硬,消費者體驗良好。

  帶動産業鏈發展並促進當地就業

  當前,中國車企在拉美國家不斷擴大投資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包括使用當地供應商生産的汽車零部件、與當地汽車代理商合作等,有力帶動了上下游産業鏈發展,為消費者帶來便利與實惠的同時也極大促進了就業。

  去年,長城汽車完成位於巴西聖保羅州伊拉塞馬波利斯市的汽車工廠的收購交接,並同步發佈其在巴西的核心市場戰略,宣佈未來10年將在巴西投資100億雷亞爾(約合145億元人民幣),將為當地創造約2000個就業崗位。長城汽車還將聯合其在巴西的28家合作夥伴,在巴西全境開設50個汽車銷售和服務點以及30個區域配送中心,將投資10億雷亞爾用於設施建設、員工培訓等。

  “長城汽車希望與巴西當地供應商加強合作,提升競爭力。”長城汽車巴西區域政府關係主管裏卡多·巴斯托斯表示,長城汽車將對關鍵零部件進行本地投資,深度參與本地産業鏈。

  上汽名爵2022年在墨西哥實現批發銷售超5萬輛、零售超4.8萬輛,市場佔有率達到4.4%。該公司已在墨西哥發展了72家經銷商,覆蓋墨西哥全部行政區域,為當地提供近4000個工作崗位。

  今年4月,比亞迪智利分公司獲得鋰電池原料磷酸鐵鋰的生産資質和建廠許可。據報道,比亞迪計劃在智利北部安托法加斯塔地區投資2.9億美元建設鋰電池原料工廠,將於2025年開始運營,助力當地創造眾多就業崗位。

  中國新能源汽車助力脫碳減排

  隨著低碳減排、可持續發展理念深入人心,拉美消費者越發關注汽車的綠色性能,中國新能源汽車品牌受到很多拉美消費者的關注和喜愛。

  2月2日是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的“無車、無摩托車日”,旨在鼓勵低碳出行。活動當天,穿梭在大街上的比亞迪電動大巴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目前,比亞迪共交付了1546輛純電動巴士,在哥倫比亞的電動汽車業務還涉及計程車、私家車、卡車等,極大助力當地發展綠色交通。“比亞迪純電動大巴擁有先進的綠色環保技術,為乘客帶來了很好的綠色出行體驗。”車隊運營商“出行”公司總經理安德烈斯·科爾特斯表示。

  日前,江淮汽車的一款電動乘用車在巴西市場榮獲專業車輛價值評估機構“凱利藍皮書”評出的“2023年最佳銷售獎”。該車型首年貶值率僅為7.03%,遠低於15.69%的市場平均水準,在141個參評車型中位列第五,足見消費者對於江淮汽車的信賴。江淮汽車是巴西第一個只銷售電動汽車的品牌,“我們以最認真的態度對待這項業務,100%專注于電動汽車。”江淮汽車巴西公司總裁塞爾吉奧·哈比卜表示。

  今年3月,700輛比亞迪電動汽車抵達巴西東部聖埃斯皮裏圖州的維多利亞港,這是巴西進口數量最多的一批中國電動車。長城汽車也將在年內開始對伊拉塞馬波利斯工廠進行智慧化、數字化改造。巴西副總統阿爾克明近日在出席該工廠新能源汽車體驗活動時表示,中國新能源汽車帶來了前沿技術,助力巴西汽車工業發展,期待雙方進一步加強合作。

  目前,墨西哥最大的新能源交通運營商VEMO已從比亞迪墨西哥公司合計購入1500輛純電動計程車,組成的純電動計程車隊將為當地創造超過3000個工作崗位。VEMO交通平臺聯合主管亞雷杭特羅·羅塞特説:“純電動車隊的加入,極大助力減少碳排放,並將提升充電基礎設施的利用率,提高行業競爭力,促進本地新能源産業發展。我們堅信,推動發展綠色可持續交通,將更好造福墨西哥和其他國家。”(記者 時元皓 謝佳寧)

  (本報裏約熱內盧、墨西哥城6月7日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