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穩規模優結構 我國外貿連續4個月保持正增長
2023-06-08 14:20:02來源:新華社編輯:殷亮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 《經濟參考報》6月8日刊發文章《穩規模優結構 我國外貿連續4個月保持正增長》。文章稱,海關總署6月7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16.7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同)增長4.7%。其中,出口9.62萬億元,增長8.1%;進口7.15萬億元,增長0.5%;貿易順差2.47萬億元,擴大38%。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呂大良表示,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系列政策措施,幫助外貿經營主體積極應對外需走弱帶來的挑戰,有效捕捉市場機遇,推動我國外貿連續4個月保持正增長。

  在規模穩步增長基礎上,我國外貿還有系列結構亮點值得關注。從貿易方式看,一般貿易作為我國對外貿易的主要方式,進出口比重提升。前5個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1萬億元,增長7%,佔我國外貿總值的65.6%,比去年同期提升1.4個百分點。

  從外貿主體來看,民營企業進出口比重超五成。前5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8.86萬億元,增長13.1%,佔我國外貿總值的52.8%,比去年同期提升3.9個百分點。

  從主要市場看,我國對東盟、歐盟進出口均保持增長。前5個月,東盟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我國與東盟貿易總值為2.59萬億元,增長9.9%,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5.4%。歐盟為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我國與歐盟貿易總值為2.28萬億元,增長3.6%,佔13.6%。

  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5.78萬億元,增長13.2%。其中,出口3.44萬億元,增長21.6%;進口2.34萬億元,增長2.7%。

  數據背後是企業實實在在的收穫。近日,聚力新材料科技(日照)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內,一軸軸焊絲正從生産流水線下線。這批加急趕制的將近200萬元的焊接材料訂單,經海關檢驗合格後,將分批出口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羅馬尼亞。“我們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合作與交流愈加頻繁,已經成為公司出口的一個重要增長點。”公司總經理喬吉春介紹。今年以來,該公司在中東歐、東盟、西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業務不斷有新收穫,拓展了意向客戶十余家。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對記者表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包含東盟10國和澳大利亞、中國、日本、韓國、新西蘭等15個成員國,生效實施近一年半以來,區域經貿潛力不斷釋放。日前,RCEP對菲律賓正式生效,至此協定內15個成員國全部完成生效程式,區域內的經貿合作還將不斷深化。另外,“一帶一路”建設也在穩步推進,這些都為我國外貿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提供了更為便利的條件,也將成為外貿穩增長的重要保障。

  此外,受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新三樣”拉動,前5個月,我國出口機電産品5.57萬億元,增長9.5%,佔出口總值的57.9%。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分析指出,汽車出口延續高位,製造業轉型升級正在塑造出口新動能。5月汽車(包括底盤)出口延續年初以來的量價齊升勢頭。這主要源於我國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實現“彎道超車”,在包括歐洲等發達國家市場在內的全球市場出口份額正大幅提升。與此同時,5月鋰電池、太陽能電池出口也在延續較快增長勢頭,體現國內製造業轉型升級對出口的促進作用明顯。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樣”都是機電産品,還將有望保持良好出口增勢。中國機電商會近期發佈的《一季度我國機電外貿形勢分析》顯示,近三年,推動我國機電出口連創新高的需求釋放和訂單流入等因素正在發生明顯變化,電子信息産品全球需求低迷和産能轉移導致出口量減少。電動汽車、光伏産品等新興行業出口仍將維持高景氣,持續釋放增長動能。汽車、光伏主營企業目前訂單飽滿,正按計劃有序擴産或部署對外投資,出口增勢不減。

  龐超然進一步指出,近年來,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加快、出口産品技術水準提升,多數“新賽道”産業具備先發優勢。“這些優勢正轉化為我國外向型産業的國際競爭力,成為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力量。”

  不僅如此,新業態新模式對外貿的推動作用也越發明顯。商務部數據顯示,我國跨境電商主體已超10萬家。跨境電商活力正在不斷釋放,近期,在跨境電商平臺上,提前備貨中國消暑電器成了新熱點。阿裏國際站統計顯示,今年3月至5月海外買家對空調的需求量同比增長超過50%,風扇的同比增長也超過30%。其中,結合了光伏+儲能系統的“能自己發電的空調”最為火爆,此外增加了太陽能板供電直驅的落地扇,以及增加了水箱、可以起到水冷降溫的桌面臺扇也同樣搶手。

  中山春凱電器在阿裏國際站深耕多年,企業負責人表示,近三年來,風扇出口訂單每年有10%的增長,今年歐洲商家對綠色能源尤其敏感,太陽能風扇和空調成為新爆品。

  展望未來,龐超然表示,隨著這些新動能的逐步集聚壯大,我國外貿有望實現促穩提質的目標,併為國民經濟高品質發展做出更多貢獻。(記者王文博)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