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持續深化同各方互利合作(國際論壇)
2023-06-08 11:21:1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殷亮

  今年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4.5%,進一步增強了各方對今年全年中國經濟增長的信心。中國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將為各國發展提供新機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

  中國經濟表現出了強大韌性。2020至2022年,中國經濟保持4.5%左右的年均增速,明顯高於世界平均水準。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全球貿易動能減弱的背景下,中國積極擴大對外開放,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2022年,中國貨物進出口總值首次突破40萬億元人民幣關口,在2021年高基數基礎上繼續保持了穩定增長,連續6年保持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國地位。

  創新是引領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2022年,中國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18.9%,快於全部投資13.8個百分點。今年一季度,中國高技術製造業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5.2%,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等新興産品産量分別增長22.5%、53.2%。中國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將為中國現代化建設提供關鍵助力,也將深刻改變全球科技創新格局。

  中國經濟穩步復蘇對全球投資者來説非常重要。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是全球産業鏈價值鏈的重要一環。無論是在服裝紡織等傳統行業,計算機、手機等電子産品製造業,還是在5G、生物製造、工業互聯網、綠色低碳等高新行業,中國都展現出了蓬勃的發展活力,為各國合作夥伴提供巨大機遇。近年來,中國深入實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投資環境持續改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大幅提升。越來越多外國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不僅自身獲得了發展機遇,也有助於中國持續提升創新能力。

  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等,為加強國家間合作、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了重要貢獻。長期以來,墨西哥同中國堅持互利共贏,不斷深化務實合作。越來越多中國産品得到墨西哥消費者的喜愛和信任。據拉美地區媒體報道,墨西哥消費者普遍認為中國汽車品質好。中國企業還在墨西哥參與了多個重要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如瑪雅鐵路項目、墨西哥城地鐵一號線改造項目等。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保護主義愈演愈烈,但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深化同各方互利合作的步伐從未停歇。期待墨中兩國繼續攜手合作,為兩國經濟發展注入更強動力,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惠。

  (作者雨果·洛佩茲·奧喬亞 為席勒研究所研究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