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法國反對北約在日本設立辦事處
2023-06-08 05:28: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日本媒體上月報道稱,北約計劃未來一年在日本設立辦事處,並將該辦事處作為聯絡處使用。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北約內部針對這一計劃存在相當大的爭議。法國總統馬克龍就表示反對和擔憂。

  英國《金融時報》6月5日以“法國反對北約在東京設立辦事處的計劃”為題發表文章稱,法國總統馬克龍上周在一個論壇上表示,北約不應將其勢力範圍擴大到北大西洋以外,並補充説,“如果我們推動北約擴大自己的地理範圍,我們將犯下一個大錯誤。”

  報道還説,法國的反對使北約內部幾個月來關於在印太地區建立第一個聯絡處的討論愈加複雜化。設立新的北約聯絡處需要北約最高決策機構,也就是北大西洋理事會的一致支持,這意味著法國有權阻止這項計劃。

  日本外相:北約內部在討論 不做預判

法國反對北約在日本設立辦事處

  6日,在日本內閣記者會上,日本外相林芳正稱,關於北約在日本設立辦公室一事,北約成員國內部正在進行協商,目前不做預判。

  北約與日本多年前開始謀劃互設辦事處

  事實上,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與日本早在多年前就開始謀劃互設辦事處。

  2007年,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成為首位到訪布魯塞爾北約總部的日本政府首腦,首次提出與北約互設辦事處。

  2018年,日本駐北約聯絡辦公室在布魯塞爾成立。

  2022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成為首位出席北約峰會的日本首相,並將參加今年7月在立陶宛舉行的北約峰會。

法國反對北約在日本設立辦事處

  今年1月,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高調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達成了“加強彼此間關係”的共識,並討論了北約在日本開設辦事處的事宜。

法國反對北約在日本設立辦事處

  今年5月,日本《日經亞洲》刊出獨家新聞,援引來自日本和北約官員的信源報道稱,北約駐日本辦事處將在2024年正式掛牌。

  歷史上 法國與北約關係並非一直親密

  此次法國的反對態度並不反常。歷史上,法國與北約的關係並非一直親密。1949年北約成立時,法國成為創始成員國之一,當時北約甚至把總部設在法國首都巴黎。

法國反對北約在日本設立辦事處

  然而,在1956年的蘇伊士運河危機中,美國對陷入危機不能自拔的法國見死不救甚至落井下石的做法,極大地刺痛了法國。1958年戴高樂上臺後,法國向美國提出了交還法國在北約中駐軍指揮權的要求,遭到拒絕。法國還曾于1965年宣佈退出北約軍事一體化。

  維護自身獨立自主成為二戰後法國一以貫之的基本國策。俄烏衝突爆發前,馬克龍就多次強調“歐洲自主防衛”,主張淡化北約在歐洲的影響,減少歐洲大陸對美國安全保護的依賴。2019年,馬克龍直言,北約正走向“腦死亡”。

  日本有識之士:日本與北約勾結非常錯誤

  當前,美國及其北約盟友意圖插手亞太地區事務,在亞太地區的一系列動作已經引發國際輿論的廣泛批評。日本有識之士警告稱,在日本設立北約辦事處,與日本的和平憲法相違背,相關動向值得警惕。

法國反對北約在日本設立辦事處

  日本“繼承與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 藤田高景:北約是一個軍事聯盟組織,日本在“憲法九條”中向世界表明絕不發動戰爭,卻在背地裏與北約勾結,這是非常不好的。

  柬埔寨首相:北約走向亞太令人擔憂

法國反對北約在日本設立辦事處

  柬埔寨首相洪森5日指出,以前北約的軍事力量一直存在於歐洲,但現在北約正在走向亞太地區,令人擔憂。

  網友:北約未來甚至會在月球開設聯絡處

法國反對北約在日本設立辦事處

  有網友諷刺道:“未來,北約將在非洲、中東、南極、北極甚至月球開設所謂的聯絡處。”

法國反對北約在日本設立辦事處

  “亞洲什麼時候開始位於北大西洋了?我建議給美國學生佈置更多的地理作業,從長遠來看,也許能解決北約的問題。”

法國反對北約在日本設立辦事處

  還有網友批評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現在是北大西洋恐怖組織,應該好好待在自己家後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