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浙江省安吉縣靈峰街道橫山塢村——“美麗經濟”帶富鄉親(千萬工程 一線探訪)
2023-06-09 15:50:0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殷亮

  浙江省安吉縣靈峰街道橫山塢村,竹海綿延,微風習習,夏日裏的這份清涼格外怡人。

  走進民宿“阿忠的家”,綠意滿目,花香滿園,裝點得精緻溫馨。望著草坪上休憩的客人,95後民宿主人藍晴霞感慨:“我家曾是村裏最偏僻的一戶,你瞧,現在倒成最熱鬧的了,節假日經常一房難求。”

  從當年的“爛泥村”,到國家級美麗宜居示範村、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橫山塢村村民紛紛感慨家鄉的美麗嬗變。

  “‘千萬工程’帶來的最大變化,就是凝聚了人心。人心齊了,勁頭足了,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寬。”橫山塢村黨總支書記蔡明福説。

  回憶過往,蔡明福娓娓道來:“過去村裏都是黃土路,遇上下雨天,黃土變泥巴,回村都得扛著自行車走。交通不便,産業單一,1998年我剛進村兩委時,村集體一年收入不到9萬元。”

  2003年,借“千萬工程”東風,橫山塢村開啟村莊整治建設大行動,硬化道路、拆違建、治污水,改善鄉村環境。村民嘗到甜頭,從“要我幹”變“我要幹”,熱情高漲。

  “千萬工程”持續升級,橫山塢村建設不斷提速。2008年,村裏打造省級“美麗鄉村特色精品村”,40天建成村幼兒園;2015年,創建“美麗鄉村精品示範村”,僅8個月就完成各項任務……一幅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畫卷徐徐鋪展。

  環境美了,村民怎麼富起來?

  “我們地處竹鄉,是發展竹加工還是旅遊業,當時搖擺不定。”蔡明福坦言。村幹部帶著村民代表外出考察,看到有的鄉村民宿一間房月收入有10萬元,吃驚之餘更是“眼饞”,橫山塢村行不行?

  “村裏的竹林風光一點也不差”“周邊的靈峰山景區、田園嘉樂比樂園,都能吸引客流”“要下決心關掉竹加工小作坊”……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逐漸形成共識:依託美麗鄉村,大力發展“美麗經濟”。

  統一規劃,高標準打造。村裏把設計師陳谷請回家鄉,建起“小癮·半日村”民宿集群。徜徉在石板路上,一步一景,度假、美食等主題民宿各具特色,圖書館、咖啡店等業態一應俱全,遊人或體驗茶葉炒制,或觀賞手工藝製作,偷得浮生半日閒,流連忘返。

  “我們注重差異化發展,又尊重房屋、周邊環境原有的樣子,就地取材,打造特色。目前已吸引19家民宿入駐,成為網紅打卡地。去年一年,‘小癮·半日村’接待遊客超過35萬人次。今年‘五一’假期,日均營業額達4萬餘元。”陳谷説。

  讓村民共享發展紅利,民宿集群採取“專業公司+街道+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在上海打拼的黃東回村開起私房菜館“黃媽媽家宴”,用全心、做本味,餐館每張椅子年平均産出10萬元;返鄉創業的青年艾晨,主打新中式服裝與手工布鞋,去年線下營業額突破200萬元;村民金玉芳經過培訓,在民宿當上“管家”,一年增收5.4萬元……

  與民宿集群相距不足1公里,親子主題樂園、藝術館等項目相繼落成。藍晴霞説:“以前家門口是竹蓆廠,噪聲轟隆隆,就怕遊客住不安穩。現在廠房關了,休閒項目多了,滿山的鮮花,別提有多美了!”

  如今,橫山塢村以建設鄉村旅遊為重點,以鄉村能級提升為抓手,豐富“吃、住、遊、購、玩”等休閒元素,強化産業鏈延伸,形成了文化休閒、鄉村度假、休閒農業等多元業態為一體的鄉村旅遊新業態。

  “美麗經濟”帶富鄉親。在橫山塢村,田頭有活幹、村裏有班上、家門口有錢賺。2022年,全村接待遊客70萬人次,旅遊業收入達1.08億元,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752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55045元。

  在蔡明福看來,正是因為“千萬工程”的實施,讓橫山塢村實現了一次次蛻變,找到了適合自身的發展路徑。

  “現在橫山塢村的名氣有了,下一步,如何把‘流量’變成更大‘留量’,吸引更多遊客留下來,住得更舒心、玩得更開心,我們還有很多事要做。”接完一個電話,蔡明福又去忙著籌備新的項目。(記者 竇瀚洋 羅珊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