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遇見中國丨 蒙古國留學生巴亞爾:“一帶一路”讓蒙中兩國人民心連心
2023-07-01 08:55:03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王馨悅

  因為嚮往,他們來到中國;因為夢想,他們選擇留下。當外國人“遇見中國”,究竟會碰撞出怎麼樣的火花?環球資訊廣播特別策劃“遇見中國”,聽外國友人與中國的“對話”。

  説得一口流利中文、聽得懂相聲包袱的蒙古國小夥兒巴亞爾在中國留學、生活多年。作為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專業的一名在校學生,他希望未來可以為蒙中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貢獻自己的力量。今天,我們一起走近巴亞爾,聽聽他“遇見中國”的故事。

  

  “一般人也看不出來,除非我自己説自己是蒙古國的,他們也不知道我是外國人。”

  巴亞爾話語間透露著些許自豪,更透露出他對中國的喜愛。

  早在上小學時,巴亞爾就來到中國,就讀于北京芳草地國際學校,成了一名小留學生。小學畢業後曾回國一段時間的他,讀大學時又選擇重返北京繼續深造。巴亞爾坦言,近年來,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以及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不斷深入,中國文化在蒙古國越來越受到歡迎,學習中文也被看作未來會有更好的前景。

遇見中國丨 蒙古國留學生巴亞爾:“一帶一路”讓蒙中兩國人民心連心

  作為翻譯,巴亞爾參加了今年6月在北京舉行的中國—蒙古國經貿合作論壇 

  從初到中國時的衝齡少年,到再度歸來時的青年才俊,巴亞爾感嘆這幾年中國城市建設、生活環境等方面所發生的變化。他尤其對中國數字化發展給生活帶來的便捷讚不絕口。

  巴亞爾:“中國數字化方面的發展是目前讓我感到特別驚訝的,特別是手機支付。手機支付的普及,以及便利性,讓我感到中國科技發展的一個巨大進步。”

遇見中國丨 蒙古國留學生巴亞爾:“一帶一路”讓蒙中兩國人民心連心

  巴亞爾遊覽泰山,喜歡旅遊的他曾經去過很多的中國城市。

  巴亞爾曾遊覽過中國不少城市,但他還是難以掩飾對北京的熱愛。巴亞爾説,在北京除了可以吃到烤鴨、炸醬面等各色美食,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蘊更是深深地吸引著他。

  巴亞爾:“中國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北京了,因為第一,這是我長大的地方;第二,北京也是個充滿文化底蘊的城市,古老與現代的融合,讓北京成為一個非常獨特的城市。北京也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使交流和多元文化的融合成為一種可能。”

遇見中國丨 蒙古國留學生巴亞爾:“一帶一路”讓蒙中兩國人民心連心

  巴亞爾參加國際文化節

  中蒙山水相連、毗鄰而居,雙方民心相通、命運與共。特別是疫情期間雙方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共同抗擊疫情,譜寫了一曲“患難見真情”的動人歌曲。

  疫情暴發初期,蒙古國向團結抗疫的中方人民贈送3萬隻羊,以表達對中國抗擊疫情的支持;後來,中方向蒙古國及時提供疫苗,拯救了數千人的珍貴生命。

  巴亞爾説:“作為蒙古國人民,我認為這是蒙中兩國經過多年的友誼發展出來的一個結果。在這個關鍵時刻能為彼此著想和幫助彼此,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能夠表現蒙中兩國友誼的現象了。”

  蒙古國是最早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蒙古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和投資國,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了政策對接、促進貿易、設施聯通等多個項目,惠及當地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巴亞爾認為,共建“一帶一路”是目前蒙中兩國合作揭開新篇章的基石,這為蒙中兩國帶來了機會和發展前景。

  巴亞爾:“對於蒙古國來説,由於地理位置的優勢,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將為其經濟發展提供更多機遇。同時,蒙中兩國的文化交流也會得到進一步加強,這對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和了解至關重要。”(記者 王洹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