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帶一路·零距離丨一朵棉花承載的堅守與夢想
2023-09-21 13:58:20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一帶一路·零距離丨一朵棉花承載的堅守與夢想

  新華社烏魯木齊/塔什幹9月20日電 題:一朵棉花承載的堅守與夢想

  新華社記者葛晨 張家偉 郭雨祺

  烏茲別克斯坦人謝爾佐德·多納耶夫的棉田即將迎來收穫。

  “每公頃至少5000公斤。”20日,站在一眼望不到邊的棉田裏,多納耶夫信心十足地預測。

  僅僅三年前,這還是不可想像的收成。自從用上中國的棉種和技術,他的棉田産量穩步攀升,幾乎是過去的兩倍,而人力、肥料、用水等投入減少了一大半。

  多納耶夫2020年開始接受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簡稱“新疆生地所”)專家們的指導,成為他所在的古瓦拉克村裏第一個嘗試中國節水棉花種植技術的人。三年來,他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僅翻新了房子,還買了新車,家庭收入有了明顯提高。

  對多納耶夫來説,收入增長固然重要,但他更看重的是未來的發展前景。烏茲別克斯坦盛産棉花,被稱作“白金之國”。然而,無數烏茲別克斯坦棉農的生計,正面臨鹹海生態危機的嚴重威脅。

  位於烏茲別克斯坦和哈薩克斯坦兩國交界處的鹹海曾是世界第四大湖。對比衛星照片就能發現,鹹海面積縮水觸目驚心。從1960年到2020年,鹹海湖面面積從約6.7萬平方公里縮減到約6000平方公里。經過近5年的聯合科學考察,中國與烏茲別克斯坦科學家在2022年底聯合發佈階段性研究報告説,氣溫升高造成的蒸散發量增加等是造成鹹海面積急劇縮小的關鍵因素,並提出推廣高效節水技術修復鹹海生態的治理方案。

  中國科學院中亞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陳曦指出,節水技術是中亞國家生態解困的重要解決途徑之一,烏茲別克斯坦大量水資源被用於棉花種植,通過推廣節水技術提高用水效率可以有效解決耗水量大的問題。

  中國的節水技術已經非常成熟。在新疆的棉花産地,膜下滴灌技術經過多年推廣,已經普及。

  一帶一路·零距離丨一朵棉花承載的堅守與夢想

  9月14日,在新疆烏魯木齊附近五家渠市的一片棉田,棉農鞏倫全查看棉花長勢。新華社記者 周生斌 攝

  一帶一路·零距離丨一朵棉花承載的堅守與夢想

  9月14日,在新疆烏魯木齊附近五家渠市的一片棉田,棉農鞏倫全查看棉花長勢。新華社記者 周生斌 攝

  距烏魯木齊不遠的一片棉田裏,棉農鞏倫全一邊回憶,一邊揮舞雙手演示當年“大水漫灌”的做法。“以前每到春季、冬季都要大量灌水,那對地面平整度要求很高,高一點低一點的地方都不容易出苗。”他説,採用膜下滴灌技術,每畝地一年至少省水500立方米。

  一帶一路·零距離丨一朵棉花承載的堅守與夢想

  這是9月14日在新疆烏魯木齊附近五家渠市拍攝的棉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周生斌 攝

  早在2019年,新疆生地所與烏茲別克斯坦水利部水問題研究所就簽訂協議,共建節水棉田示範區。同一年,該所與烏茲別克斯坦鹹海國際創新中心簽訂鹹海生態治理協議。目前,新疆生地所已在烏茲別克斯坦建成一批節水棉田示範區,未來準備進一步擴大規模。

  多納耶夫的棉田就位於這些示範區之中,當地棉花以前每公頃産量也就2000多公斤,如今卻已經超過4500公斤。這一成功經驗吸引越來越多關注,許多人專程從外地趕到位於烏茲別克斯坦南部卡什卡達裏亞州的這個小村莊,學習中國經驗。

  新疆生地所研究員劉鐵説,這些在烏茲別克斯坦使用的技術並非中國經驗的簡單複製粘貼,而是科研人員通過一系列試驗和本土化改良不斷摸索出來、最適合當地實際需求的解決方案。

  多納耶夫特別佩服“勤勞、真誠”的中國專家,“他們甚至比我還關心我家的棉花,只要我有需要他們馬上就會趕過來”。

  鹹海生態危機的危害遠不只是水資源短缺。裸露的湖底形成巨大的露天岩層,成為沙塵暴、鹽塵暴的來源。有研究顯示,這些沙塵和鹽塵波及範圍極廣,西至挪威、北至西伯利亞,向南覆蓋伊朗高原,此外也可能影響中國西部地區。

  陳曦説,經過兩國研究人員測算,如果在烏茲別克斯坦主要産棉區大範圍採用節水灌溉技術,每年預計節水80億至100億立方米,能有效維持鹹海湖面面積,減少鹽塵暴發生。

  為進一步解決鹹海生態問題,兩國研究人員通過遙感和實地調查,查清了鹹海鹽塵暴的發源地。陳曦説,那是一片大約8000平方公里的區域,未來計劃用中國的技術治理,有望使鹽塵暴減少70%以上。

  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灌溉與農業機械化工程大學副教授沙姆樹德·阿科瑪洛夫長期與中國科學家們合作,致力於共同尋找鹹海生態危機的解決之道。他説,鹹海生態危機是一個跨國家、跨地區的世界級難題,“解決之道就在於科技合作”。

  從2017年出臺的《“一帶一路”生態環境保護合作規劃》到2023年5月發表的《中國-中亞峰會西安宣言》,中國與中亞國家共建綠色“一帶一路”的路徑愈加清晰、機制日益成熟,為開展生態科技合作,共同應對鹹海生態危機、治理荒漠化和發展可再生能源不斷注入新動能。

  改善生態環境的努力,艱辛而漫長。在中亞多年從事生態環境研究治理的劉鐵,因棉花與當地人結緣,也目睹了他們對中國方案越來越認可、信賴,參與共建綠色“一帶一路”的熱情越來越高。

  他的夢想是把中國的節水種棉技術推廣到中亞更多的地區。這註定是一項辛苦的工作,但他説:“為了共同的家園,再多的付出都值得。”(參與記者:劉愷、馬崢、周生斌、李奧、張曉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