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2023新絲路物流論壇”在德國杜伊斯堡舉辦
2023-09-22 13:47: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玥

“2023新絲路物流論壇”在德國杜伊斯堡舉辦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04d53cbf-ca4a-486f-9d9c-cd8d2496730f

“2023新絲路物流論壇”在德國杜伊斯堡舉辦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22750038-a67a-461c-868b-364b17cfad59

中德嘉賓共話兩國物流業協調發展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阮佳聞):當地時間9月21日,由中國駐杜塞爾多夫總領事館和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指導、渝新歐(重慶)物流有限公司及中國國際投資促進中心(德國)承辦的“2023·新絲路物流論壇”在德國西部城市杜伊斯堡舉行。

  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背景下,200多位中德政商界人士、學者、行業代表等圍繞主題“新絲路物流的綠色和可持續發展”探討中德物流業的共同發展,為加強兩國經貿合作提供新思路、注入新動力。杜伊斯堡市市長林克在論壇上發表致辭時表示,很高興新絲路物流論壇能夠在杜伊斯堡舉辦,因為該市與中國淵源深厚,自1982年與武漢建立起德中第一對友好城市關係以來,杜伊斯堡已成為德國同中國開展務實合作的典範。林克説:“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訪問杜伊斯堡,杜伊斯堡和中國之間的中歐班列開行數量穩步增長,即使眼下面臨重重挑戰,中歐班列運輸需求依舊旺盛。杜伊斯堡是德國的‘中國城’。我要再次明確強調,杜伊斯堡一如既往歡迎中國企業和民眾前來落戶。特別是在當前這種充滿危機的時代,建立新的橋梁、維護現有聯繫、繼續加強互聯互通至關重要。” 

  中國駐杜塞爾多夫總領事杜春國也認為,杜伊斯堡是歐洲最大的內陸港城市和國際性的貿易物流中心,深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並成為了中歐班列在西歐地區線路最廣、班次最多、運量和貨值最大的節點。因此,選在杜伊斯堡舉辦新絲路物流論壇再合適不過。杜春國表示,中德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良好勢頭值得雙方共同珍惜。中德、中歐之間物流基礎設施和服務的完善,將為雙方互利共贏合作注入持久動力。面對市場調整和地緣政治外溢因素給中歐班列和中歐物流合作帶來的挑戰,我們更要秉承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的絲路精神,為中歐乃至全球物流業發展提供更具前瞻性和可持續性的解決方案。

  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局長劉殿勳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在中德兩國的經貿關係中,商貿流通産業合作非常活躍。“德國的物流企業無論在規模、運行模式、管理經驗還是在人才培養方面都具備世界領先水準。中國在這一領域則擁有巨大的市場拓展空間和發展潛力,物流數字化和海外倉建設也正在提速增效。可以説,兩國産業和企業的相互投資合作空間巨大、合作後勁很足。”劉殿勳説道。

  除了主旨發言之外,與會嘉賓在論壇期間還就智慧倉儲與數字化發展、構建富有韌性的産業鏈供應鏈、中歐班列的可持續發展等議題進行了互動對話。 

  杜伊斯堡港口集團董事內尼豪斯分享了自己近期訪問重慶的感想,稱集團參與投資的中新(重慶)多式聯運示範基地項目進展遠超預期,也更加堅定了其持續加碼在華投資的決心。內尼豪斯表示,相信與中國夥伴的合作投資項目可以為吸引更多德國企業落戶重慶、進駐到示範基地打下堅實基礎。十年來,“一帶一路”倡議給杜伊斯堡帶來的喜人變化從中歐班列的發展中就可見一斑——從最初每週只有4趟中歐班列往返于杜伊斯堡和重慶之間,到疫情期間實現逆勢增長,每週有超過60趟班列。而且跟海運和空運相比,中歐班列14天的運行時間也極具競爭力。

  據渝新歐(重慶)物流有限公司監事長周樹林介紹,過去高品質發展的十年裏,中歐班列運行越來越優,國際合作越來越廣,經貿聯動越來越密,産業帶動越來越強。周樹林説:“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在中歐班列‘加速奔跑’中,重慶與杜伊斯堡雙向奔赴、相互成就,鋪就出一條通道暢通之路、經貿合作之路、人文交流之路。我相信,隨著此次論壇的舉辦,中德乃至亞歐大陸的務實合作發展將進一步鞏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