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帶一路·中國故事丨跨越山海的瓷緣“協奏曲”
2023-10-13 13:54:45來源:新華社編輯:殷亮

  瓷器,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符號,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構築起了跨越山海的津梁。從古絲綢之路到“一帶一路”,窯火生生不息的景德鎮,在當下依然擁有全球最完備的手工制瓷體系,“景德鎮制”正再次成為世界“潮品”。

  絲路上的別樣“使者”

  來自土耳其的景德鎮陶瓷大學博士研究生迪蘭,循著瓷器的源頭一路向東,來到中國展開“探秘”之旅。景德鎮與土耳其瓷器重鎮伊茲尼克是友好城市。

  數百年前,産自波斯地區的礦物質鈷料——蘇麻離青,沿著古絲綢之路來到中國,和瓷器相結合,誕生了驚艷世界的元代青花瓷。

一帶一路·中國故事丨跨越山海的瓷緣“協奏曲”

  圖為景德鎮禦窯博物院內修復的青花瓷瓶。新華社記者 朱雨諾 攝

  “我們探訪土耳其托普卡比皇宮,發現那裏珍藏著67件元青花瓷,瓷瓶上有著阿拉伯文和異域圖飾,見證著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文化交融。”景德鎮陶瓷發展中心主任于集華説,元代,土耳其皇家慕名派人來景德鎮製作瓷器用具,要求當地瓷工參照土耳其文化的圖案進行創作。

  “這些精美的瓷器通過漫漫絲路運達土耳其,至今仍被尊為國寶級文物。”迪蘭説。

  景德鎮的基因自古就注入了“外向”二字。宋代起,景德鎮瓷器大量外銷,從中亞、西亞延展至歐洲和非洲大陸。長期研究景德鎮的南昌大學教授胡平説,據史料記載,1729年至1794年,荷蘭東印度公司運銷中國瓷器達4300萬件。明代中晚期至清初,約有3億件中國瓷器在歐洲登岸,輸出的瓷器以景德鎮民窯的青花瓷、彩瓷為主。

  景德鎮瓷器,既是中華文化的代表,也是國際交流的使者。

一帶一路·中國故事丨跨越山海的瓷緣“協奏曲”

  圖為景德鎮禦窯博物院院長翁彥俊向外國遊客介紹景德鎮陶瓷。新華社記者 朱雨諾 攝

  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內,頭頂海底礁石的元代青花花卉紋八棱執壺,出水于西沙海域,産自景德鎮。景德鎮禦窯博物院院長翁彥俊説,元青花中的一些器物呈八棱狀,相較中國傳統陶瓷造型線條更鮮明,顯然受到中亞和西亞金屬器造型影響;而在青花瓷器上常見的“葡萄紋”“卷草紋”,也由西域傳入中國。

  “不管做什麼,先要做朋友”

  始於古絲綢之路的故事,如今仍在延續。從韓國來到景德鎮的姜東弦已在當地定居10年。10年間,姜東弦從語言不通到漢語表達流利,從擺攤創業到創辦工作室。

  2013年,姜東弦從首爾科學技術大學陶瓷設計係畢業後,來到景德鎮陶瓷大學攻讀碩士學位。“政府不僅提供獎學金,還為工作室創立提供資金支持。”姜東弦説,同屆也有很多韓國留學生,畢業回國後開辦陶瓷工作室或從事設計、培訓等行業。

  景德鎮陶瓷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張婧婧説,作為中國唯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大學,景德鎮陶瓷大學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已吸引來自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余名留學生。

  “景德鎮雖小,卻是一個可以連接世界的地方。”翁彥俊説,當地政府出臺了許多政策措施鼓勵陶瓷傳承與發展,形成陶瓷工匠和愛好者的集群,産生了強大的吸引力。

一帶一路·中國故事丨跨越山海的瓷緣“協奏曲”

  圖為非遺傳承人宗鴻新教外國遊客拉坯。新華社記者 朱雨諾 攝

  在景德鎮的明清窯作群,每天都有不少國內外遊客慕名而來,向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宗鴻新學習拉坯技藝。宗鴻新從事手工制瓷已有45年,在他看來,景德鎮陶瓷藝人一直抱有開放的心態,將傳承千年的手工技藝傳授給四方來客,也收穫了很多友誼,“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傳承陶藝的隊伍中”。

  景德鎮國際工作室內,來自50多個國家的藝術家在此駐場創作。美國藝術家丹尼斯説,當地手工制瓷産業鏈齊備、創作便利、成本低,這樣的創作環境吸引無數和他一樣的陶瓷愛好者紛至遝來。

一帶一路·中國故事丨跨越山海的瓷緣“協奏曲”

  在景德鎮,來自美國的丹尼斯在工作室內整理陶瓷作品。 新華社記者 朱雨諾 攝

  “匠從八方來,器成天下走。”擁有“文化強磁場”的景德鎮,已然成為世界體驗中國發展、感知中國文化的新窗口。目前,景德鎮已與72個國家的180多個城市建立友好關係,“洋景漂”最多時達5000多人。

  “不管做什麼,先要做朋友,這是從古絲綢之路到‘一帶一路’不變的規律。”景德鎮“景漂”協會會長焦孟田説。

  “景德鎮制”再成世界“潮品”

  今年初,在意大利米蘭舉辦的一次家居展上,由海內外設計師聯手設計、景德鎮望龍陶瓷有限公司生産的青瓷洗浴套裝順利拿到了國際訂單。

  歷史上,“景德鎮制”向來是精湛工藝和上乘品質的代表;現如今,景德鎮陶瓷的生産外銷模式正轉型升級。

  “當下想進入國際市場,就要根據時代需求為陶瓷産品注入新的文化。”望龍陶瓷有限公司總經理余望龍説。為此,企業在荷蘭第二大城市鹿特丹創辦工作室,中外設計師共同設計創作的陶瓷産品深受海外客戶青睞。

  明清時期,歐洲各國對彩繪瓷器的需求大增,中國外銷瓷大放異彩。如今,通過“一帶一路”倡議,景德鎮與世界交融發展。目前,景德鎮日用瓷、藝術瓷已出口到37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2022年全市出口額同比增長244.6%。

  今年4月,一輛載有175件精美工藝陶瓷的貨櫃車徐徐駛離景德鎮陶博城。這是景德鎮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批復以來,通過這一途徑正式出口的首批訂單。

  “這批訂單的順利通關標誌著遍佈景德鎮的陶瓷小商戶,今後可更便捷地將産品出口國際市場,推動陶瓷文化加速走向世界。”景德鎮海關關長劉釗説。

  2019年8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文化和旅遊部印發《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實施方案》,千年瓷都被賦予文化新使命。方案提出,到2035年,景德鎮要成為全國具有重要示範意義的新型人文城市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世界陶瓷文化中心城市。

  “我們將不斷用小寫的‘china’(瓷器),講好大寫的‘CHINA’(中國)文化自信的故事。”景德鎮市市長胡雪梅説。

  總策劃:顧錢江

  監製:閔捷

  統籌:衛鐵民

  記者:程迪 朱雨諾

  編輯:閔捷

  新華社對外部、新華社江西分社聯合製作

  中國故事工作坊出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