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與世界共享“海上絲綢之路”新機遇
2023-11-28 10:18:54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中國與世界共享“海上絲綢之路”新機遇

  11月24日,嘉賓在大會的平行論壇“海絲之光”文化遺産保護髮展暨學術交流會上進行圓桌對話。11月24日至25日,以“互學互鑒,合作共贏”為主題的2023海上絲綢之路城市影響力市長交流大會在浙江省溫州市舉辦。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新華社杭州11月25日電(記者朱涵、鄭夢雨、袁野)正泰新能源海外電站工程經理諸葛雲的辦公桌抽屜裏珍藏著一枚1埃鎊硬幣,上面雕刻著太陽和光伏電板圖案。

  “這是我從埃及帶回來的。”4年前,諸葛雲作為正泰團隊一員,前往埃及參與建設了本班光伏項目。

  本班光伏項目位於撒哈拉沙漠東部,埃及南部阿斯旺省。該地區全年降水稀少,是世界上光照最充足的地區之一。該項目佔地面積約37平方公里,總裝機容量超2000兆瓦。作為本班光伏産業園承包商和主要光伏設備供貨商,正泰新能源承包了其中165.5兆瓦的光伏電站建設工作。

  “利用太陽能這種清潔型可再生能源發電,可以緩解當地用電缺口,幫助埃及改善能源結構。同時,光伏電站日常運維是一項重要工作,電站運轉週期長達25年,為當地民眾提供了工作崗位和收入。”諸葛雲説。

  中國與世界共享“海上絲綢之路”新機遇

  這是11月25日拍攝的大會主論壇現場。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週年。10年來,眾多像本班光伏項目這樣互惠互利、促進共建國家之間的務實合作的項目落地,帶來了發展新機遇,令當地人民生活得到了改善。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馬爾代夫擁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橋,印度尼西亞邁入高鐵時代,東非擁有了一條跨國電氣化鐵路——亞吉鐵路……”此間正在浙江溫州舉辦的“2023海上絲綢之路城市影響力市長交流大會”上,多名來自“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城市的官員、企業代表分享了共建“一帶一路”實踐。

  “如今,西哈努克市的面貌煥然一新。”柬埔寨王國西哈努克省西哈努克市市長薩卡加達説,近期,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下,連接柬埔寨首都金邊與西哈努克市、全長187公里的高速公路建成,將兩地車程從6小時縮短到2小時。

  “這條高速公路大大增加了前往西哈努克市的遊客數量。希望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西哈努克市不斷取得新的成就。”薩卡加達説。

  中國青山控股集團是最早響應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企業之一。2013年以來,這家企業先後在“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印度尼西亞投資建設了兩個工業園區。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落地印尼的重點項目,經過10年發展,青山控股集團在印尼的兩個園區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落戶。

  “我們還在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探索更多的合作模式,希望把成熟的經驗分享給更多的夥伴。”青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數據顯示,2013年至2022年,中國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進出口總額累計達到19.1萬億美元,年均增長6.4%;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雙向投資累計超過3800億美元,其中中國對外直接投資超過2400億美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