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共建“一帶一路”為各國媒體增進合作帶來更多機遇
2023-12-07 11:12:16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共建“一帶一路”為各國媒體增進合作帶來更多機遇

  12月5日,嘉賓在“‘一帶一路’媒體合作新機遇”分論壇上交流。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新華社昆明12月6日電(記者王作葵、劉書辰)2023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參加第五屆世界媒體峰會的多位媒體負責人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各國媒體增進合作帶來更多機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媒體應成為促進民心相通的橋梁。

  《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科爾茹姆巴耶夫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倡導相互理解和相互借鑒,促進了不同文化、不同地區之間的信息流通,也為各國媒體合作提供了難得機遇。

  “各國媒體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開展合作有助於更客觀、更全面地報道世界不同地區的情況,增進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之間的相互理解。”他説。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所蘊含的人文主義精神令我印象尤為深刻。這一倡議以改善人民福祉為終極目標。十年來,得益於共建‘一帶一路’,許多國家的經濟、交通和物流狀況得到改善,當地百姓獲得了實實在在的益處。”阿塞拜疆國家新聞社社長阿利耶夫説。

  阿利耶夫認為,共建“一帶一路”要靠一系列具體的機制推動,其中,媒體間的溝通與合作是重要的一環。由中方舉辦的世界媒體峰會等大型高水準媒體活動已成為各國媒體開展合作的重要平臺。

  吉爾吉斯卡巴爾國家通訊社社長舍爾梅塔利耶夫表示,共建“一帶一路”通過實施一系列大型基礎設施項目,為歐亞大陸的發展和繁榮創造了條件,使相關國家擁有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能夠更加快速地發展經濟、更加有效地維護國家安全。

  “這些基礎設施項目規模宏大,有的已經建成,有的尚在建設中。媒體應當積極向公眾介紹這些項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闡釋項目的目的所在,充分詳盡地講明項目給國家發展和人民生活帶來怎樣的改變。”他説。

  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通訊社社長庫奇莫夫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媒體應當成為促進民心相通的橋梁,助力實現全人類共同目標。

  土庫曼斯坦東方通訊社社長阿曼薩雷耶夫表示,古代絲綢之路見證了世界文明的發展,而共建“一帶一路”倡導團結協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堪稱人類文明的新品牌。

  “絲綢之路的復興不僅僅意味著公路、鐵路、海上和空中運輸通道的開通,相關國家之間的信息‘軟聯通’與基礎設施‘硬聯通’同樣重要。為拉近不同國家人民之間的距離,媒體應當積極報道文化和人文合作相關的話題。”他説。

  俄羅斯《勞動報》副總編輯莫羅佐夫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向世界貢獻的一種新型全球化,使參與國家從中獲益很多。“中國的倡議提供了一種全新的世界觀和國際關係觀。在當前信息空間碎片化的情況下,中國通過舉辦世界媒體峰會這樣的活動發揮了凝聚與團結的作用。”他説。

  第五屆世界媒體峰會于12月2日至8日在廣州、昆明舉行,由新華社、廣東省政府、雲南省政府聯合主辦。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家媒體、智庫、國際組織等機構的450余名代表出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