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丨江蘇:紮實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推動高品質發展
2024-01-15 15:42:06來源:新華網編輯:殷亮

  新華社南京1月15日電 題:江蘇:紮實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推動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沈汝發

  第二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啟動以來,江蘇把“四下基層”作為重要抓手,在主題教育中推動幹部受教育、群眾得實惠、發展利長遠,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生物醫療産業鏈‘卡脖子’技術難題有哪些?如何引進用好人才?”近日在江蘇慧聚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召開的重點産業鏈急需緊缺人才專題調研座談會上,南通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封春晴開門問策。

  座談會後,南通市相關部門迅速行動,採取精準繪製産業引才圖譜、創新“雙招雙引”聯動機制、實施領軍人才“攀峰”計劃等舉措,加快高層次人才引進步伐。這是江蘇紮實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以學促幹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一個縮影。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蘇出臺42條政策措施推動經濟運行率先實現整體好轉,以實幹實績彰顯“四下基層”實效。2023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5.8%,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2.8%。

  以上率下、作出示範。江蘇省委常委、黨員副省長和省人大、政協主要負責同志等21名省級領導,分別確定1個縣(市、區)踐行“四下基層”。目前,省級領導已集中開展2輪,帶動3.1萬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踐行“四下基層”,領辦問題3.9萬個。

  南京市浦口區創新建立“書記辦工單,‘一次’解民憂”工作機制,實實在在解決群眾的煩心事。國網南京供電公司珠江供電所針對浦口區響堂村民宿用電難的問題,提供了完善的供電方案,在元旦假期,響堂民宿村迎來旅遊熱潮。安置房辦證、小區地下車庫電動汽車充電設施建設等群眾的“煩心事”在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的領辦下也成功化解。

  在踐行“四下基層”過程中,江蘇把問題導向貫穿始終,目前已開展調研4.8萬次。省委組織部全面摸清全省經濟薄弱村情況,提出“千個結對單位幫千村、千名第一書記帶千村、千名專業人才助千村、千個産業項目興千村”等措施。

  蘇州市市縣領導帶頭掛鉤聯繫鄉村振興重點幫促村、拆遷改造任務較重村(社區)、信訪矛盾較多村(社區)288個,收集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不到位、幹部能力素質不強等15條問題,實行限期整改、滾動銷號。

  日前,一場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助農直播在揚州市江都區雙華村黨群服務中心開啟。江都區近期成立直播電商行業黨委,推進黨建與直播電商行業發展“雙促進、雙提升”。

  “抱團發展,企業發展的道路更寬敞。”江都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春萍説,江都區整體推進産業鏈黨建,先後組建汽車及零部件、高壓電氣和高端裝備等13條産業鏈,並成立産業鏈綜合黨委,做到以組織強、聯盟緊帶動企業興、産業穩。

  帶著感情下基層,沉到一線為民辦事。江蘇用好“一線工作法”,引導黨員幹部走村入戶、訪貧問苦,與群眾坐到一條板凳上,解決群眾難題。

  2023年9月以來,揚州市邗江區殘聯聯合區水利局等多家單位,在甘泉街道博愛康養農場為大齡孤獨症兒童提供簡單、易操作、融入快的基本生活技能培訓,首批受益兒童達200多人。

  淮安市一個小區的房屋産權證辦證難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淮安市主要領導約訪5名信訪人代表,督促市區聯動成立專班,幫助110戶群眾順利領證拿房,贏得群眾廣泛讚譽。

  江蘇省委主題教育辦有關負責人説,下一步將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建立健全行得通、做得實、長期管用的制度機制,在主題教育中推動江蘇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突破。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