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丨用實幹實績推動發展——浙江、湖南、江西等地推動第二批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24-01-16 16:22:39來源:新華網編輯:殷亮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題:用實幹實績推動發展——浙江、湖南、江西等地推動第二批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新華社記者閔尊濤、俞菀、謝櫻

  第二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啟動以來,浙江、湖南、江西等地把實的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求真務實解決問題,用實幹實績推動發展、取信於民。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日前,嘉興漢工汽車緊固件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朱君拿到了企業擴建項目的施工許可證。從立項到施工僅用十天,浙江省嘉善縣的高效服務讓朱君印象深刻。做實“一站式”服務,推出“部門首席代表”等7項舉措、建立首問負責等8項配套機制……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浙江省嘉善縣推出的投資項目“178”(易企辦)政務服務體系收穫好評。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浙江嘉善等地圍繞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把企業對政務服務、政策支撐等需求切實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服務模式、系列政策。

  堅持辦實事促發展,企業痛點是什麼,服務的重點就在哪。嘉善縣政務數據辦總工程師潘高峰介紹,投資項目“178”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審批服務體系,實現從便捷服務到增值服務的全面升級。目前該服務體系已為490個、投資總額達327.12億元項目提供服務。

  通過“千名幹部助千企”等活動,浙江嘉善持續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推動主題教育見真章出實效。前不久,嘉善縣發佈2024年一季度支持企業穩崗促産十條新政。“不少企業都反映物流成本壓力大,此次出臺政策針對性地提出了物流運輸費用補助計劃。”嘉善縣商務局負責人説,下一步將繼續及時回應企業訴求、兌現政策,以發展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近日,湖南長沙針對汽車産業鏈鏈條不長、本地配套率較低的問題,推動汽車零部件産業園建設,項目建成後將使汽車産業本地配套率提升10個百分點以上……第二批主題教育過程中,湖南各地各部門對照發展目標藍圖找差距,著力破除發展堵點難點、補齊短板弱項。

  堅持高品質發展硬道理,以實幹擔當開創新局。長沙市芙蓉區每月20日組織區領導現場辦公,輪流接待企業負責人,針對疑難問題召集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現場研究、當場交辦、即時回復,“面對面”為企業紓困解難。岳陽市聚焦推進石化産業綠色轉型發展,組織黨員幹部深入項目現場調研、實地督導,協調解決行政審批、要素保障、施工環境等難題,有力推動100萬噸乙烯煉化一體化等項目建設。

  “直面問題、緊盯問題,開展現場研究、現場指導、現場協調,湖南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黨員領導幹部已現場辦公2.1萬次,著力破解産業發展的堵點、基層治理的難點、民生改善的痛點。”湖南省委主題教育辦常務副主任何俊峰説。

  堅持唯實求真,在調查研究中謀實舉措破解難題。“縣裏的科技代辦員來了後,從項目申報到資金週轉,對企業的訴求有求必應。”江西有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周志峰告訴記者,在江西省萍鄉市蓮花縣科創中心支持下,企業最近好消息不斷,先後成功入選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江西省瞪羚(潛在)企業。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江西萍鄉從園區建設、産業發展等點上破題尋策,探索完善雲上雲下幫代辦、駐企特派員等政務服務模式。

  2023年10月,調研了解到周志峰在申報江西省瞪羚(潛在)企業時面臨不少難題。科技代辦員立即深入企業進行專業輔導。2023年12月,該企業最終成功入選。類似的案例在當地越來越多。“我們堅持以調研開路,全面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推動調研成果在産業升級、企業發展保障等方面結出更多碩果。”萍鄉市蓮花縣委書記易剛説。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