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強基固本、以學促幹推動第二批主題教育見實效
2024-01-18 13:09:52來源:新華網編輯:殷亮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題:強基固本、以學促幹推動第二批主題教育見實效

  新華社記者

  第二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國氣象局、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等部門單位推動黨員幹部沉到一線,深入調查研究,突出實踐實幹,紮實推進主題教育見實效。

  冬日裏,在位於北京麗澤商務區的中國銀河證券總部,十多位黨員正沉浸在一場“金融如何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高品質服務”的討論中。近期,這家中投公司的直管企業聚焦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精神,組織多個業務攻堅團隊的黨小組開展了多輪理論學習活動。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投公司在全系統推廣“黨小組+”基層黨建工作新模式,鼓勵直管企業黨支部以業務攻堅團隊等為單元劃分若干黨小組,打通“最後一公里”,“一團隊一小組一特色”推動基層理論學習在常學常新中深化、在學思踐悟中內化、在學以致用中轉化。

  “特色黨小組有目標、有方案、有考核、有活動、有結果,調動了支部優秀生産力,充分將黨建力量轉化為發展力量。”銀河證券總部業務部門黨小組黨員郭濟敏説。

  “更加注重強基固本”是第二批主題教育的要求之一,強基固本的根本,在於建強黨的基層組織。記者了解到,中投公司黨委研究出臺《增強“兩個功能” 充分發揮基層黨建引領作用的意見》,從引領健全基層黨組織體系等六個方面有力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去年以來,公司派出35個工作團隊,穿透多法人主體、多層級體系、多業務形態,實現對第二批1600余個基層黨組織重點工作“一竿子扎到底”指導;同時加強黨員隊伍建設,組織3000余名基層黨員集中學習培訓。

  注重強基固本,夯實基層基礎,要求抓好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

  “我們是一家從事物流的非公有制企業,公司原來沒有黨支部,14名黨員的黨組織關係都在街道等不同的黨支部裏。”江蘇莘納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張佳佳介紹,在國網南京供電公司黨建工作指導員的幫助下,公司于去年成立了黨支部,並完成所有黨員的關係轉接。平時,黨建工作指導員還經常指導他們開展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等工作。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國網南京供電公司進一步發揮産業鏈“鏈長”作用,探索構建“結對共建、資源共享、發展共贏”的國企示範引領非公企業黨建價值創造工作路徑,以黨組織結對共建、建立黨建聯盟、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等方式,助力産業鏈上的中小企業提升黨建管理工作質效,實現黨建工作有形有效覆蓋,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得到更好發揮。

  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學習的目的在於實際運用。第二批主題教育參加單位同群眾的聯繫更直接,要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務求實效、解決實際問題,推動以學促幹取得明顯成效。

  國鐵集團有限公司下屬單位把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與防範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結合起來,抗風雪、除隱患、保暢通,全力確保旅客出行平安有序。

  走進鄭州東站,售票大廳、進站口、候車廳洗手間和站臺邊緣等易濕滑場所,都鋪設了草墊和防滑地毯,並增設安全提示牌。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公司管內鄭州、洛陽等客流較大的車站,還針對老、弱、病、殘、孕等重點旅客開闢車站和列車綠色無障礙接駁服務通道。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公司實時盯控供、存、耗、卸各環節,開闢電煤運輸“綠色通道”,以更好滿足冬季發電供暖企業用煤需求。

  “我們將繼續把第二批主題教育與實際工作結合起來,鼓勵各基層單位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及時採取措施,進一步在以學促幹上取得成效。”國鐵集團有關負責人説。

  要在以學促幹上下功夫見實效,就要提升實踐能力,增強推動高品質發展、服務群眾、防範化解風險本領。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調研中,天津市氣象部門發現天津港6個港區中有3個缺少預報點位,每天兩次的預報頻次不能很好滿足港口精細化調度需求。京津兩地氣象部門立即成立聯合專班,組建天津港氣象服務攻關團隊,日夜奮戰,趕在去年12月中旬大風寒潮降雪來臨前,在大沽口、高沙嶺、大港港區新增設了21個精細化預報點位,預報頻次提升到每10分鐘滾動更新,最大限度降低了惡劣天氣對港口生産的不利影響。

  天津市氣象局局長關福來表示,將進一步借鑒天津港氣象保障服務能力提升經驗,健全以學促幹長效機制,突出城市氣象、海洋氣象、流域氣象、生態氣象重點,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更有力保障。(記者黃垚、吳雨、樊曦、戴小河)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