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聯播觀察|總書記強調的這個字 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2024-02-01 16:12: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陳思陽

聯播觀察|總書記強調的這個字 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聯播+ 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關於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報告》《關於鞏固拓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

  會議強調,要持續抓好落實,重實幹、做實功、求實效,更好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成效。

  “要把實的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堅決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結合實際,分類指導,上下聯動抓整改,讓群眾看到實效”;

  “切實解決實際問題,取得紮實成效”。

  …………

  對於此次主題教育,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自謀劃部署,全程指導推動,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多落在一個“實”字上。

  ——實實在在抓好理論學習和調查研究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怎麼實現全黨思想、意志、行動的統一?最根本的就是用黨的基本理論武裝全黨。”習近平總書記一語道破加強理論學習的重要性。

  “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鬥歷程的見證,‘紅色課堂’追溯了紅色記憶,重溫了經典歷史,讓我深刻認識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應該倍加珍惜。”這是一位年輕黨員在參加“紅色課堂”學習後的感悟。

  理論上加強學習,方能做到思想上堅信不疑,意志上堅忍不拔,行動上堅定不移。重溫現場體驗學、錘鍊黨性紮實學。全國各地在主題教育中把“學思想”擺在首位,通過豐富多彩的學習形式,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進而將主題教育理論學習變成幹事成事的“加油站”。

  “西舍村的環村硬化路沒有修完”“道突村的村道比較窄,容易發生交通事故”“希望多一點家門口就業的渠道”……幾十把椅子,幾張圓桌,幹部和群眾促膝圍坐嘮家常,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各鄉鎮的“親加奔”(黎語,意為“親人來”)——幹群對話解難題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

  總書記在謀劃此次主題教育時,特別提出要大興調查研究。人民群眾身處實踐最前沿,只有走到人民群眾中去,很多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才能豁然開朗、找到答案。

聯播觀察|總書記強調的這個字 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以“四下基層”為重要抓手,第二批主題教育過程中,福建寧德市大力倡導能在現場就不在會場的“一線工作法”,選派5000多名黨員幹部深入基層一線。

  浙江省進一步健全完善省市縣鄉村“五級大接訪”工作機制,1.2萬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赴基層開展下訪接訪。

  重慶組織黨員幹部沉到一線找痛點、破難題,通過26項數字化改造使一家電纜企業生産效率提高了20%。

  勤走“田間地頭”,常聽“家長裏短”,多問“柴米油鹽”,真正把實情摸準、把民意研透,實打實拿出具體對策......多地主題教育取得了實效,收穫了百姓“好口碑”。

  ——實實在在檢視整改突出問題

  “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中央明確提出,把“抓好檢視整改”作為此次主題教育的一項重點措施,著力解決六個方面的突出問題:理論學習、政治素質、能力本領、擔當作為、工作作風、廉潔自律等。

聯播觀察|總書記強調的這個字 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為整治“文山會海”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湖南明確“開展‘四不兩直’檢查和隨機抽查的時間不得少於50%”等硬性規定。

  針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青海6名領導幹部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問題,青海修訂完善省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

  浙江全省市縣黨委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共梳理問題1066個,于2024年1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成。

  聚焦典型案例,在“解剖麻雀”中以小見大查擺問題、刀刃向內分析問題、舉一反三解決問題,不僅能夠防止問題反彈,也實現了通過“解剖一個問題”推動“解決一類問題”。

  ——實實在在辦好惠民利民實事

  “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切中肯綮。

  “實”乃謀事創業之基。主題教育成效“成色”足不足,歸根結底要看問題是否解決、群眾是否滿意。

  “以後我們出門、賣貨就更方便了。”湖北省十堰市竹山縣官渡鎮百里河村的村民阮飛最近特別高興。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竹山縣將實施農村道路暢通工程列為為民辦實事的重要內容。如今,通往村裏的路面正在硬化,馬上要澆築到他家門口了。

聯播觀察|總書記強調的這個字 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在主題教育過程中,湖北省緊盯“踐行宗旨為民造福”目標,部署推進省級十大民生實事,推動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成員領辦1至2件民生實事。浙江省嘉善縣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行動,把調研中了解到的問題,如老年患者轉院困難、城鄉交界地帶道路擁堵、物業服務跟不上、村民辦事流程較為煩瑣等問題梳理成任務清單,逐一解決。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各級黨委(黨組)只有把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扛起主體責任,不折不扣抓好落實,才能更好地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成效。

  總監製丨駱紅秉 魏驅虎

  監   制丨王敬東

  主   編丨李璇

  編   輯丨李珊珊

  視   覺丨陳騰

  校   對丨孟利錚 孫潔 閆田田

  出   品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