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時政新聞眼丨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習近平提出哪些明確要求?
2024-02-04 23:56: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胡君顏

  2月2日,在天津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談起即將收官的主題教育。他説,要健全長效機制,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

  兩天后,2月4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會議在京召開。會議傳達了總書記關於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講話,並對學習貫徹講話精神作出部署。

  這次主題教育成效如何?如何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時政新聞眼》為你解讀。

  △視頻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會議在京召開

  01

  一件事關全局的大事

  2023年4月,一場黨內集中教育拉開大幕,這就是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全黨深入開展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習近平總書記説,這是一件事關全局的大事。

  為什麼説事關全局?這次主題教育的一個宏闊背景是,黨的二十大開啟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新征程。

  “新時代新征程,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不確定難預料的風險挑戰,要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戰略目標,迫切需要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總書記鮮明道出黨中央確定在全黨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主要考量。

  △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西側廣場雕塑《旗幟》氣勢如虹。(圖/視覺中國)

  越是重大歷史關頭,越要加強學習。而每逢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都要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全黨思想。

  新時代以來,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每次黨內集中教育都堅持把理論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並貫穿始終。

  2019年7月,總書記在內蒙古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説,“這樣的黨內集中教育今後還經常地進行。”

  如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行至關鍵一程。開局之年的這次全黨大學習,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書店裏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出版物專櫃。(圖/視覺中國)

  02

  親自謀劃 直接領導 全程指導 示範引領

  對於這次主題教育,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直接領導、全程指導、示範引領。

  早在黨的二十大召開前,總書記就專門聽取黨內集中教育有關情況彙報,提出明確要求。

  2022年10月16日,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提出,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

  2023年4月3日,總書記出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並作動員部署。

  △雄安新區南文營社區黨群服務中心。2023年5月,習近平在這裡強調要構築新時代宜業宜居的“人民之城”。(總臺央視記者楊立峰拍攝)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總書記對這件“事關全局的大事”進行全程指導。2023年4月在廣東考察時強調“以學鑄魂”,5月在陜西強調“以學增智”,6月在內蒙古強調“以學正風”,7月在江蘇強調“以學促幹”。

  這次主題教育自上而下分兩批進行。第一批從2023年4月開始,8月基本結束;第二批從2023年9月開始,2024年1月基本結束。每到主題教育的關鍵節點,總書記都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持續把主題教育引向深入。

  △楓橋經驗陳列館。2023年9月,習近平來到這裡考察,強調要發展好新時代“楓橋經驗”。(總臺央視記者陳漢章拍攝)

  今年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其中一個重要議題,就是審議主題教育總結報告。

  會議指出,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全黨緊扣“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聚焦主題主線,明確目標任務,突出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與做好開局之年工作緊密結合,著力解決制約高品質發展問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黨的建設突出問題,達到預期目的,取得明顯成效。

  △陜西延安南泥灣黨徽廣場。(圖/視覺中國)

  03

  這次主題教育,積累了哪些新經驗?

  除了“達到預期目的,取得明顯成效”,為黨內集中教育積累新經驗,也是這次主題教育的重要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注重黨內集中教育的經驗總結。

  2014年10月,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總書記總結了“六個必須”的新經驗:必須突出重點、聚焦問題;必須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必須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必須嚴字當頭、從嚴從實;必須層層壓緊、上下互動;必須相信群眾、敞開大門。

  2020年1月,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總結了六條新經驗:聚焦主題、緊扣主線,以上率下、示範帶動,有機融合、一體推進,緊盯問題、精準整改,嚴督實導、內外用力,力戒虛功、務求實效。

  △群眾參觀“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圖/視覺中國)

  最近開展的這次主題教育,又為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積累了新經驗,主要包括:堅持把理論學習貫穿始終、突出問題導向、服務中心任務、力戒形式主義、以上率下示範引領等。

  例如,堅持把理論學習貫穿始終。

  黨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以思想教育打頭。這次主題教育也不例外,擺在首位的要求就是“學思想”。總書記強調“要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

  例如,突出問題導向。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總書記就整治統計造假和大肆舉債搞“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防止調研不良傾向、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糾治基層治理亂象、防止形式主義等作出重要批示70余次。

  例如,以上率下示範引領。

  這次主題教育啟動前3天,中央政治局進行集體學習。總書記開宗明義,舉行這次集體學習,“目的是發揮示範作用”。黨中央決定,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總書記率先垂范,2023年展開16次國內考察調研,足跡遍及15個省份。

  △上海科技創新成果展。2023年11月,習近平在這裡了解上海市科技創新整體情況。(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04

  收官不收兵 機制見長效

  “不能企望通過一兩次教育活動,就可以宣佈大功告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這句話是永遠的進行時。”

  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説的這一番話,表達了他對主題教育的清醒認識和對做好後續工作的高度重視。

  今年1月31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還有一個重要議題,就是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會議審議了《關於鞏固拓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

  2月4日召開的主題教育總結會議,傳達的正是總書記在這次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南京鳳凰書城裏“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重要文件出版物專題展臺”。(圖/視覺中國)

  總書記在這次講話中強調,要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抓好意見落實,形成長效機制。

  總書記曾指出,“廣大幹部群眾最擔心的是問題反彈、雨過地皮濕、活動一陣風,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態化、常抓不懈、保持長效。”

  從“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開始,人們發現,過去集中學習教育常用的“活動”二字隱去了。黨中央指出,“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不是一次活動,要讓“嚴實”成為終身習慣。

  在這次主題教育的關鍵節點,總書記多次強調“長效機制”。

  △廣西南寧市蟠龍社區黨群服務中心。2023年12月14日,習近平來到這裡聽取開展主題教育等情況介紹。(總臺央視記者范凱拍攝)

  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他指出,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對主題教育中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好做法好經驗,及時以制度形式固定下來。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處於尾聲時,他指出,要善始善終,建立健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的長效機制。

  2023年歲末,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強調,中央政治局要帶頭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建立長效機制,加強自身建設,在全黨發揮示範帶頭作用。

  △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圖/視覺中國)

  05

  以“五個持續”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

  在今年1月31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扛起主體責任,不折不扣抓好落實。

  如何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總書記以“五個持續”鮮明作答:要持續加強理論武裝,要持續推動解決問題,要持續改進作風,要持續夯實基層基礎,要持續抓好落實。

  “五個持續”,傳遞了永遠在路上的鮮明導向,也明確了下階段要著力抓好的一些重點工作。

  △福建省寧德市古田縣的生態茶園。(圖/視覺中國)

  比如,落實“四下基層”。

  這是習近平在福建寧德工作時提出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具體是指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信訪接待下基層,現場辦公下基層。“四下基層”是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重要抓手,也是要持續深化落實的工作導向。

  比如,切實抓好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

  在1月31日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和2月2日聽取天津市委市政府工作彙報時,總書記都曾強調這一工作。這是推動樹牢正確政績觀,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真抓實幹、開拓進取的有力舉措。

  比如,在全黨組織開展好集中性紀律教育。

  總書記在上個月舉行的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指出,以學習貫徹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為契機,在全黨開展一次集中性紀律教育。這次集中性紀律教育將推動廣大黨員、幹部自覺把鐵的紀律轉化為日常習慣和行動準繩。

  △延安學習書院,全國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體平臺之一。(資料圖)

  立春時節,草木蔓發,春山可望。

  依靠學習走到今天的中國共産黨人,將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繼續依靠學習走向更加光輝的未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