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駐葡萄牙大使:期待中葡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將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向更高水準
2024-02-09 08:33: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中國駐葡萄牙大使:期待中葡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將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向更高水準_fororder_rBABC2XFPWaAQdOoAAAAAAAAAAA037.430x518

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趙本堂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石曉淼、趙焰、王司琦):2月8日,中國與葡萄牙迎來建交45週年。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趙本堂日前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專訪時表示,中葡自共建“一帶一路”以來,在兩國領導人的關心和推動下、在兩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雙邊關係平穩、快速、健康發展,務實合作取得纍纍碩果。

  趙本堂大使説,兩國元首于2018年末至2019年中不到半年的時間裏實現互訪,充分體現出兩國關係進展的高水準,為新時代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指明瞭方向。近年來,中葡兩國經貿投資合作蓬勃發展,金融領域合作方興未艾,第三方市場合作風聲水起,人文交流不斷深化。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1月至11月,中葡貿易總額為79.38億美元,中國連年保持葡萄牙在亞洲最大貿易夥伴地位。據葡方統計,中國對葡直接投資存量達34.73億歐元,涵蓋能源、金融、保險、醫療等多個領域。雙方投資合作在聯合開發歐洲、非洲、拉美等地區的第三方市場方面成果豐碩。兩國用充分的實踐論證了“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兩國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願望。

  談及兩國關係,趙本堂大使表示,中葡兩國擁有堅實的政治和民意基礎,自建交以來始終秉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互利合作的交往之道,堅持開放坦率對話、增進相互理解,為中葡、中歐開展雙多邊合作創造了良好氛圍。葡方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始終給予中方堅定支持,中方亦重視葡方在歐盟內部及世界舞臺上發揮積極作用。

  趙本堂大使強調,面對動蕩變革的世界,加強國際團結、促進和平和發展是中葡兩國共同的堅定目標。相信雙方將繼續並肩前行,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在雙多邊事務中保持密切溝通協調,做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和全球發展的促進者。

  展望未來中葡關係的發展前景,趙本堂大使表示,中葡不斷深入的政治互信和日益密切的人文交流為兩國深化經貿、文化等各領域務實合作奠定了紮實基礎。中國發展規劃同葡萄牙經濟復蘇計劃都強調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等目標,為兩國開拓發展新機遇提供了有利條件。中國的新發展理念也與葡方經濟和能源轉型戰略高度契合,雙方技術互補性強,在藍色經濟、新能源等新興産業領域有巨大的合作空間,在電子商務、電動汽車等領域有廣闊的合作前景。趙本堂大使表示,在兩國領導人的定向把舵和兩國民眾的友好往來推動下,中葡將進一步挖掘合作潛力,繼續擴大三方或多方市場合作,打造更多雙邊關係的新亮點,將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向更高水準。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