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使領館“新春説” | 中國駐約旦大使陳傳東:共建“一帶一路”將開闢中約關係更美好前景
2024-02-15 10:26:58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王魯平

約旦是中國重要的和平與發展夥伴。去年,中國同約旦簽署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至此,中國同全部22個阿拉伯國家和阿拉伯國家聯盟都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使領館“新春説” | 中國駐約旦大使陳傳東:共建“一帶一路”將開闢中約關係更美好前景

中國駐約旦大使陳傳東

中國駐約旦大使陳傳東在接受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專訪時表示,中約共建“一帶一路”邁上新征程,為雙方深化務實合作注入動力,將開闢中約關係更美好前景,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陳傳東大使接受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專訪

| 約旦加入“一帶一路”是水到渠成

“一帶一路”新夥伴!中國和約旦在哪些領域最具合作潛力?

陳傳東大使:過去一年,中國和約旦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呈現快速恢復和持續拓展的勢頭,豐富了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

約旦地處亞非歐三大洲的交匯地帶,聞名遐邇的玫瑰古城佩特拉就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

去年11月,兩國政府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提供了重要政治動力,也可以説這是兩國務實合作不斷深化、水到渠成的結果。

自1977年建交以來,兩國經貿關係不斷加強。去年,中約貿易額接近58億美元,遠遠超過疫情前的水準。中國穩居約旦第一大進口來源國。中國自主和合資品牌的新能源汽車,佔據了約旦近八成市場份額,大街上隨處可見十多個中國品牌的汽車。

約旦商界的朋友説,無論是高端産品,還是物美價廉的普通商品,中國都能提供“一站式”的採購方案。

使領館“新春説” | 中國駐約旦大使陳傳東:共建“一帶一路”將開闢中約關係更美好前景

阿塔拉特油頁巖電站項目

在投資和工程承包領域,中國企業參與投資運營並作為工程總承包商的阿塔拉特油頁巖電站項目,兩台機組都投入運營。這是全球最大的油頁巖發電項目。約旦缺乏油氣資源,這個項目對於促進能源安全具有戰略意義。

中國企業投資的陶瓷廠建成投産,服裝廠擴大生産,為當地經濟發展和就業作出貢獻,也為投資者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 中約人文交流持續升溫

人文交流重燃中約古老文明輝煌

中約人文交流也在持續升溫。兩國在教育、文化、青年、新聞、旅遊、體育等領域交流頻繁密切,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之間的傳統友好注入了蓬勃新動力。

陳傳東大使:中約兩國分別代表中華文明和阿拉伯文明兩大古老文明,價值觀念相近,人文交流熱絡。我們在約旦舉辦的茶和天下、中華美食、動漫展演等活動,展示了中華民族傳統和現代優秀文化,受到熱烈歡迎。約旦開設了7個漢語教學點,在阿拉伯國家裏名列前茅。

每每走進約旦社區和高校,我都能感受到約旦人民特別是青年朋友同中國增強交流、向中國學習的真誠、強烈願望。

使領館“新春説” | 中國駐約旦大使陳傳東:共建“一帶一路”將開闢中約關係更美好前景

陳傳東大使在約媒體發表署名文章《中國經濟前景光明 支撐世界經濟復蘇》

陳傳東大使:作為兩個發展中國家,中國和約旦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協調。最近,約旦政府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巴勒斯坦問題上,中約兩國為停火止戰共同努力,為人道救援積極行動,為捍衛正義發出強音。

這幾個月,不管我走到哪,約旦人民都向中國表達感謝,高度讚賞中國的正義立場,批評一些國家的虛偽和雙標。

| 新春祝福

陳傳東大使:我代表中國駐約旦大使館全體同事給全國人民拜年了!祝全國人民在新的一年裏,萬事如意、身體健康、闔家歡樂!

使領館“新春説” | 中國駐約旦大使陳傳東:共建“一帶一路”將開闢中約關係更美好前景

陳傳東大使在2024年新春招待會上致辭

陳傳東大使表示,新的一年,駐約旦使館將繼續推動兩國關係和務實合作持續深化。

陳傳東大使: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指出,新征程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進入一個可以更有作為的新階段。我們希望同約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攜手應對挑戰,共同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共建“一帶一路”的有力夥伴、現代化建設的親密隊友。

圖片 | 中國駐約旦大使館

記者 | 朱雲翔

編導 | 朱虹

簽審 | 王鑫

監製 | 蔡耀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