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哈薩克斯坦總理:願同中方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2024-03-14 12:22:48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任麗君

  中新社阿斯塔納3月13日電 哈薩克斯坦總理別剋捷諾夫當地時間13日會見中國駐哈大使張霄。

  張霄表示,中哈是友好鄰邦和永久全面戰略夥伴,兩國關係正處在建交32年來的最好時期。去年,托卡耶夫總統兩度訪華,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中哈貿易額首次突破410億美元,同比增長32.2%,提前完成兩國元首確定的貿易目標。中哈鐵路貨運量2544萬噸,同比增長18.1%,集裝箱運量148萬箱,同比增長11.4%,這從側面印證了兩國務實合作的蓬勃發展。

  張霄指出,中哈兩國發展理念相近,互補優勢明顯,合作前景廣闊。展望未來,雙方應以高品質構建中哈命運共同體為主線,持續深化兩國農業、交通運輸、新能源、汽車製造、跨境電商、投資等領域合作,共同研究實施一批小而美、惠民生的項目,中方願為哈方順利實現2029年經濟發展目標提供堅定有力支持。

  別剋捷諾夫表示,哈方高度評價兩國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及務實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兩國元首始終保持著密切交往,為哈中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目前,中國已成為哈最大貿易夥伴和前五大投資來源國,哈境內共有超過3000家中資企業,雙方正在共同推進落實45個合作項目,總投資金額超過145億美元。

  別剋捷諾夫指出,哈方願同中方繼續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加快哈中第三條鐵路以及跨裏海交通運輸走廊建設,擴大哈農畜産品對華出口,研究增加兩國直航數量,減少並消除貿易和行政壁壘,簡化海關手續,為中國企業來哈投資興業營造良好環境。(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