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經濟顯韌性” 外媒點讚中國高品質發展決心
2024-03-14 18:09: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專稿:孟加拉國《閃電報》網站3月13日刊發題為《中國經濟實力依然強勁 塑造全球格局》的評論文章,文章高度評價中國應對複雜經濟形勢與挑戰的能力,稱中國經濟韌性十足,中國展現出高品質發展的堅定決心。

“中國經濟顯韌性” 外媒點讚中國高品質發展決心_fororder_圖片1

孟加拉國《閃電報》文章截圖

  文章稱,在全球經濟舞臺上,中國聚力發展,不屈不撓,打破傳統,走出了不同尋常的減貧與經濟增長道路。中國沒有理會“消除貧困和GDP增長孰先孰後”的爭論,專注于同時實現兩方面目標,這種做法挑戰了傳統觀念,取得了顯著成果,凸顯出中國的創新思維和遠見,以及應對複雜經濟挑戰的能力。“作為國家治理方面的務實燈塔,中國多元化的發展策略不僅成功推動自身經濟社會轉型,也為世界其他國家應對類似困境提供了寶貴經驗。”

  文章指出,近幾十年來,中國實現了非凡的經濟騰飛,8億多人擺脫絕對貧困,標誌著全球發展的巨大成就。中國躋身工業強國梯隊,在先進技術應用領域展現出無與倫比的實力。“中國的崛起並非一帆風順,”文章強調,“由於部分國家的阻撓,中國遭遇了貿易摩擦和貿易保護主義。然而,中國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堅定決心直面挑戰。中國經濟的韌性有利於其克服貿易壁壘,確保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繼續保持全球競爭力。”

  文章認為,中國經濟的韌性很大程度上源自強勁的國內市場,依託于較高的家庭儲蓄率和財政靈活性。有別於許多面臨鉅額政府債務的經濟體,中國有能力通過增加公共支出刺激消費需求,從而有效保護國家免受外部干擾,更加靈活自信地應對經濟挑戰。

  “此外,中國在高科技和可持續發展領域的領先地位也為其全球競爭力增添了另一層優勢。”文章指出,高科技産品佔據中國出口商品的很大一部分,中國在可再生能源發電方面也位居世界前列,中國滿足並且引領了消費者對環保産品的偏好轉變。這進一步鞏固了中國在國際市場的地位,體現出中國滿足新興需求的適應能力與水準,同時推動了可持續發展相關行業的進步。

  文章分析表示,中國保持經濟增長勢能的關鍵因素之一在於中國政府善於根據形勢變化及時調整政策。“中國重視技術進步和全球競爭力,不受教條束縛。”文章認為,這種務實的作風與西方國家決策中常見的僵化的意識形態框架形成鮮明對比。另一方面,中國致力於維護全球南方國家利益,呼籲建立一個更加平等、互聯互通的世界。中國的崛起將有助於制衡西方霸權,有利於促進全球和平、繁榮和可持續發展。

  文章最後總結道,中國從貧窮走向富強的卓越發展歷程印證了實事求是與靈活變通所具有的變革性力量。在全球地緣政治複雜性和經濟不確定性加劇的背景下,中國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堅定決心已成為樂觀的燈塔,照亮了通往更加公平、可持續、包容合作的全球經濟的道路。在世界各國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之際,中國樹立了典範,彰顯靈活應變和務實決策對於和諧發展的重要性。“中國不僅展現出韌性,而且為應對當今時代複雜性、走向更加光明的全人類共同未來提供了寶貴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