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講習所·中國與世界】這個春天 讀懂習近平走訪一家合資企業的深意
2024-03-22 21:05: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國際在線專稿:3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湖南省長沙市考察巴斯夫杉杉電池材料有限公司,了解企業和當地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等情況。習近平表示,科技創新、高品質發展是企業不斷成長壯大、立於不敗之地的關鍵所在,民營企業、合資企業在這方面都可以大有作為。他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加強交流合作,歡迎更多外國企業來華投資發展

中國把吸引和利用外資作為重大國策

  中共二十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在出席重要會議或到地方考察調研時多次強調,要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對吸引和利用外資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作出有力指導。

  “縱觀全球,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都把吸引和利用外資作為重大國策,招商引資國際競爭更加激烈。我們要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依託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既要把優質存量外資留下來,還要把更多高品質外資吸引過來,提升貿易投資合作品質和水準。”2022年12月15日,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作為2023年重點工作任務。

  2023年4月12日,習近平主席在廣東省樂金顯示廣州製造基地考察調研時強調:“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情況下,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強營商環境建設,市場優勢會更加明顯。希望外國投資者抓住機遇,到中國來,到廣東來,到粵港澳大灣區來,深耕中國市場,創造企業發展新輝煌。”

  2023年11月16日,美國舊金山,習近平在向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發表的書面演講中指出,中國將不斷完善外商投資權益保護機制,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全面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國民待遇,持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2024年3月19日,中國政府公佈《紮實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明確“合理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健全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準入限制措施,持續推進電信、醫療等領域擴大開放。”

  英國路透社網站:中國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準入限制措施,放寬電信、醫療等服務業市場準入,彰顯了中國主動擴大開放的決心。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譚森表示,這些消息令人鼓舞。

  美國彭博社網站:中國允許外資進入更多領域,並放寬簽證規定,使得外國企業與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做生意更加容易。

  迦納News Ghana網站:中國堅持高水準對外開放政策,採取了一系列放寬市場準入、促進公平競爭的措施,為外資企業在華投資經營創造了更優質的環境。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彥辭:近年來,中國針對吸引外資方面出臺了更有力的舉措,這對於歐洲企業來説産生了非常直接和積極的影響。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這對於外資企業極具吸引力。

  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國際業務及中國總裁王磊:中國仍然擁有極具魅力的超大規模市場和富有韌性的供應鏈,再加上持續穩定的政策環境,這些都是堅定外資企業在中國長遠投資信心的有力保障。

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2023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打造“投資中國”品牌,這意味著中國政府將採取進一步擴大開放和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務實措施。

  2024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他所在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塑造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優勢。

  2023年9月27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以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為契機,進一步激發進口潛力、放寬市場準入、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增強對外資的吸引力。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2023年11月27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著重強調,要完善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維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

  2023年,中國全面優化營商環境推動相關政策落地生效,主動對照《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等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

  “對接國際高標準知識産權規則,完善知識産權保護規定,加快建設國家知識産權保護信息平臺,加強商業秘密保護制度建設,深入實施知識産權行政保護工作方案。”

  “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加大涉外商投資企業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加大對侵犯知識産權案件的查處力度,堅決打擊、懲治侵犯外商投資企業知識産權行為。”

  ——2024年3月19日,中國政府發佈《紮實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

  2024年,中國將推動落實各類所有制企業平等待遇,健全外資企業直接聯繫機制,推動解決外資項目在投資落地、生産運營中的具體問題。落實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全面保障外資企業國民待遇,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丹麥丹佛斯集團首席可持續發展官托本·克裏斯廷森:中國的投資環境不斷優化和改善,我們選擇持續和中國市場同行,共同發展。

  德國工商大會主席彼得·阿德里安:我們獲得了許多積極信號,包括中國政府致力於不斷提高開放水準、全面優化營商環境等,這對於跨國企業來説提供了確定性。

  中國泰國商會副會長、天絲集團首席執行官許馨雄:近年來,中國政府不斷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優化營商環境,為外資企業提供了更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持續為在華發展企業深耕中國市場注入信心。

為外商投資提供更“暖心”的優質服務

  2023年11月16日,美國舊金山,習近平在向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發表的書面演講中承諾,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決心不會變,一視同仁為外商投資提供優質服務的政策不會變。同時,推出更多“暖心”舉措,優化外國人來華和停居留政策,著力打通大家在華使用金融、醫療、互聯網支付等服務的堵點,為外國工商界朋友來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保障。

  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建設啟用多語種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平臺,及時公佈外籍人員來華政策及簽證證件申辦規定;對在華從事商貿合作、投資創業等商務活動的外籍人員,有正當合理事由需多次往返的,可簽發5年內多次入境有效簽證,並可就近辦理簽證延期換發或者補發;啟用新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提高外國人在華交通出行、生活消費的便利度。

  中國人民銀行發佈《外籍來華人員支付指南》,為外國人在中國的支付方式提供便利。

  津巴布韋《先驅報》網站:中國持續推出便利中外人員往來的舉措,試行擴大單方面免簽國家範圍,鼓勵外籍投資者和遊客來華。

  外籍來華人士卡洛:我在上海入境的時候,從銀行自動取款機上取了大概300元,一直沒用它們,因為我基本上用支付寶,也用了幾次信用卡。你需要習慣使用支付寶之類的移動支付。一旦你使用了,就很方便,效果很好。

  如今,中國高品質發展越來越多轉化為全球共享的機遇,而開放的中國大市場也日益成為世界共享的大市場。自信向前的中國為跨國企業提供了確定性,給世界帶去融融暖意。

標簽:講習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