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洪建交一週年 合作展現蓬勃活力
2024-03-26 15:44:28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新華社特古西加爾巴3月26日電 綜述|中洪建交一週年 合作展現蓬勃活力

  新華社記者閆亮 李子健 孟宜霏

  3月26日,中國與洪都拉斯迎來建交一週年。一年來,雙方政治互信不斷深化,經貿合作漸入快車道,人文交流日益密切,雙邊關係發展呈現蓬勃活力和廣闊前景。

  政治互信不斷深化

  去年6月,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首次訪華。中洪兩國元首實現歷史性會晤,共同見證簽署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為兩國關係擘畫發展藍圖。此後,兩國各層級交往不斷推進,為中洪關係發展注入動力。

  去年10月,洪都拉斯最高法院院長拉克爾赴華出席海上絲綢之路(泉州)司法合作國際論壇(2023)。去年12月,洪都拉斯國會主席雷東多率團訪華,與中方簽署了洪都拉斯國會與中國全國人大合作協議。

  在中洪建交一週年之際,洪都拉斯外長雷納高度評價洪中關係發展,感謝中方為洪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的寶貴支持。他表示,洪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願繼續同中方一道,擴大兩國利益交匯點,攜手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兩國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當前,全球南方國家影響力不斷增強,已成為推動全球治理變革的重要力量。洪總統府事務部部長(即內閣首席部長)帕斯托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洪都拉斯本月起擔任拉美及加勒比國家共同體(拉共體)輪值主席國,將以此為契機,在全球治理和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上與中國加強合作。

  經貿合作漸入快車道

  建交一年來,中洪兩國在平等互利基礎上不斷探索新的經貿合作領域,推動雙邊經貿關係發展駛入快車道。2023年,中洪貿易額達19.1億美元,同比增長21.1%。

  去年11月,洪都拉斯作為主賓國參加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來自不同行業的數十家洪企業參會,其特色産品獲得與會者的認可與喜愛。據洪方統計,第六屆進博會上,洪都拉斯簽訂的合同涵蓋雪茄、咖啡、糖等商品,合同金額達9500萬美元。其中,咖啡預期出口量可達5000噸,銷售額可達1500萬美元。

  去年7月,中洪啟動兩國自貿協定談判。今年2月,雙方簽署關於自貿協定早期收穫安排的文件。本月,中洪自貿協定第四輪談判在北京舉行。雙方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規則等領域開展全面深入磋商,取得積極進展。

  帕斯托爾表示,洪方正努力拓寬渠道,希望更多洪都拉斯産品能進入中國市場,同時也為中國消費者帶來更多元的選擇。他説,洪中合作互惠互利,期待未來兩國在經貿方面實現更加緊密和富有成效的合作。

  人文交流譜寫新篇

  建交一年來,中洪在教育、文化、媒體、考古等領域開展合作,為兩國人民相知相親、交流互鑒架設橋梁。

  今年1月,中國援洪都拉斯教育基礎設施項目啟動。洪教育部長埃斯龐達表示,改善教育基礎設施是洪人民的夙願,中方的支持充分體現兩國友好日益深化。洪方願將中國援洪教育基礎設施項目打造成兩國互利合作的亮點工程和洪中人民友誼的見證。

  在洪都拉斯西北部的熱帶叢林中,掩映著瑪雅文明最古老最大的古城遺址之一科潘遺址。中洪兩國考古隊員在此展開密切合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瑪雅文明中心科潘遺址考古及中美洲文明研究”項目中方負責人李新偉説,他從洪方考古學家那裏了解到隧道發掘法,當地正是用這種方法探索瑪雅遺址中層層掩埋的千年秘密。中國考古學家也帶來無人機航拍、三維測繪等先進技術,並應用中國考古學地層分析經驗,提高現場考古工作效率。中國考古工作者不僅與洪都拉斯同行互相學習,還通過舉辦發掘成果展、建設展示亭等方式與當地民眾開展交流。

  洪都拉斯8號電視臺臺長金貝利·埃斯皮諾薩感慨,中國的發展為洪都拉斯提供了有益借鑒,“我們要像中國一樣,傳承我們的文化傳統,珍惜我們的民族特質”。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