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菲律賓新一輪“賣慘耍潑”為哪般
2024-03-27 21:50: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南海之上,菲律賓正在導演更多的“戲碼”。為實現侵佔中國南海島礁的非分之想,它時而賣慘,時而耍潑,不一而足。在剛剛過去的週末,它又來了這麼一齣。

  面對中國海警依法依規的攔阻與驅離,菲律賓船隻上的人員很快舉起“白旗”——這是3月23日發生在中國仁愛礁鄰近海域的一幕。事後,菲律賓國防部長特奧多羅揚言,要把中國對南海的主權訴求提交國際仲裁。正所謂“無理攪三分”,難道菲方一些人想重演當年“南海仲裁案”的鬧劇麼?

  今年3月以來,菲律賓加大了在仁愛礁鄰近海域挑釁的力度。3月5日,菲2艘運補船、2艘海警船擅闖仁愛礁鄰近海域,向其非法“坐灘”軍艦運送建築材料和補給,並故意衝撞中方海警船隻,導致發生輕微刮蹭。中國海警依法管控予以規制。

  18天后,菲律賓再次違背承諾,派1艘運補船和2艘海警船非法侵闖仁愛礁鄰近海域。實際上,菲方此次運補的根本不是生活物資,而是維修加固非法“坐灘”軍艦的建築材料,企圖在中國的無人島礁上建設永久哨所。中方海警再次依法採取管制措施,打掉菲侵權挑釁圖謀。

  此外,在這兩次非法侵闖之間,菲律賓還于3月21日出動多達34人的“大部隊”,無視中方警告勸阻,非法登上中國的鐵線礁活動。在中方海警的依法處置下,菲律賓企圖霸佔鐵線礁的陰謀未能得逞。

  菲方近期密集在南海生事,打的什麼算盤?分析人士指出,這背後隱藏著三點算計。

  首先,試圖製造話題、通過“賣慘”詆毀中國在國際上的形象,進而充實菲律賓對中國南海的非法主張。菲律賓近來的挑釁行動“表演味”十足。比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記者參與其中,拍下中菲船隻“對抗”視頻並在網上傳播,還疑似使用社交機器人在社交平臺上傳播。3月23日衝突事件發生後,菲海警在X平臺發佈多條相關帖文和視頻,試圖混淆是非、誤導國際輿論。

  其次,炒熱南海問題熱度,為美國介入地區事務提供藉口。作為美國的小跟班,菲律賓不遺餘力地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存在提供助力,而南海問題成為重要抓手。自去年美菲展開聯合巡航之後,菲律賓明顯加大了在南海的衝闖力度。在3月23日菲方侵闖仁愛礁事件發生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了菲律賓,並且重提對菲“安全承諾”。事件發生後,美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很快表態,扭曲事實,抨擊中方維護主權的正當行為。可見,明面上是菲律賓的算計,暗地裏美國才是真正的謀劃者。它們一唱一和,意圖把區域內外的力量聯動起來圍堵中國,最終服務於美國霸權。

  此外,美國、日本和菲律賓將於4月在華盛頓舉行峰會,外界預測南海問題將會成為峰會的一個焦點。當前菲律賓在南海領域的密集表演,還有一個意圖是為峰會炒作南海議題提供更多“素材”。

  菲方一些人最近還多次聲稱,要把中國對南海的主權訴求提交國際仲裁。眾所週知,中國相關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並確立的,具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符合《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菲律賓領土範圍是由一系列國際條約確定的,從未包括南沙群島的任何島礁。它接連派出船隻非法侵闖,嚴重侵犯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至於菲律賓早年推動的所謂“南海仲裁案”完全是一場鬧劇。領土爭議並不屬於《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調整範圍。中國已于2006年依據《公約》規定作出聲明,將海洋劃界爭議排除在仲裁等強制解決程式之外。菲方所謂的南海仲裁決議就是一張廢紙。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卡爾森日前在接受菲媒體採訪時聲稱,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對遏制該地區的衝突具有“巨大價值”。人們想問問:在美國的慫恿和鼓動下,菲律賓不斷在南海鬧騰,“背刺”地區和平與穩定,何來對地區秩序的貢獻和價值?美菲同盟給地區帶來的是穩定還是動蕩,事實早已給出了答案。(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