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海外網評:外商投資信心排名,中國位居前列不意外
2024-04-12 09:41:12來源:海外網編輯:趙妍

  全球知名管理諮詢公司科爾尼日前發佈的全球2024年外商直接投資信心指數 (FDICI)報告顯示,中國從去年的第7位躍升至第3位,在新興市場專項排名中位居榜首。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近年來,中國不斷推進制度型開放,對接高水準國際經貿規則,良好的投資環境、高水準對外開放增強了外資企業投資中國的信心。對中國政府持續加大對外開放力度、優化外商投資環境等一系列舉措,國際社會頻頻投下“信任票”。

  科爾尼FDICI是一項針對全球企業高管的年度調查,主要考察他們未來3年內對特定市場進行直接投資的意願與可能性。2024年的調查于1月進行,參與對象均為年營收在5億美元以上跨國公司的高管,其中46%為服務業公司,45%為工業公司,9%為IT行業公司。中國在FDICI的排名躍升4位,並蟬聯新興市場排名首位,表明跨國公司高管對未來3年投資中國更具信心。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向好因素不斷積累,為世界經濟復蘇和穩定發展注入更多確定性和正能量。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5%,製造業投資增長9.4%,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8.7%。這些積極信號無疑加強了外資對中國這塊投資熱土的信心。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2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2150.9億元,儘管比去年同期的歷史最高位有所下降,但仍處於近10年第三高位。今年1—2月新設外資企業數高達7160家,同比增長34.9%,也是近5年來最高水準,顯示出跨國公司依舊看好中國市場發展機遇,持續加碼“投資中國”。

  不斷出臺的利好政策給外企吃下 “定心丸”。近年來,中國出臺實施外商投資法,完善涉外法律體系,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健全各領域制度規範,投資環境更加穩定、透明、可預期。中國去年發佈穩外資24條政策措施,率先在5個自貿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試點對接相關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準入限制措施,放寬電信、醫療等服務業市場準入;印發《紮實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從擴大市場準入、暢通創新要素流動、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等方面採取務實措施,更大力度吸引外資。2013年,中國首份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有190條。目前,這份清單的全國版已縮減到31條,自貿試驗區版僅有27條。這些政策措施無疑讓全球企業更加看好中國市場的前景。美國惠普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恩裏克·洛雷斯表示,中國已經成為惠普公司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惠普公司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願繼續投資中國”。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援引全球最大對衝基金橋水基金創始人瑞·達利歐的觀點稱,中國正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儘管面臨不利因素,但中國市場仍有不錯的投資機會”。

  提質增量的中國市場仍是外企的“機遇地”。在日前接連舉行的2024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和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等活動上,新質生産力都是熱議話題,外企關注的不僅是中國如何發展新質生産力,更是如何從中國經濟向“新”求“質”的過程中找尋新的發展機遇。近期,不少優質外資項目在中國落地,蘋果公司宣佈將擴大在上海的應用研究實驗室,並於今年晚些時候在深圳設立新的應用研究實驗室;阿斯利康將在無錫高新區投資4.75億美元新建小分子創新藥工廠……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1—2月,高技術産業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865家,同比增長32.2%,實際使用外資714.4億元人民幣,佔全國實際使用外資比重達到33.2%,較2023年同期佔比提高1.2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282.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1%。資本“用腳投票”,表明隨著新質生産力在中國加快形成和各項利好措施陸續出臺,一些有遠見的企業家已敏銳感知這難得的歷史機遇,正聞風而動。

  從未來發展大勢看,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回升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不會改變,將繼續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中國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通過發展新質生産力拓展合作共贏的空間,同世界共享中國市場和發展紅利。(聶舒翼)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